「高手在HA」系列之三

九西龍舟健兒  憑意志划出國際

我愛划龍舟  我愛划龍舟

 

隊長之一杜楚君(左);資深隊員吳惠雄(右)

九龍西醫院聯網龍舟隊近年在醫管局舉辦的龍舟賽摘下兩屆聯網總冠軍,隊中兩位靈魂人物,瑪嘉烈醫院兒科深切治療部資深護師杜楚君和明愛醫院一級病人服務助理吳惠雄,心中有團火,愈划愈出色,甚至划出國際,獲獎無數。


吳惠雄以划龍舟的樂觀積極態度鼓勵病人早日康復。

杜和吳二人熱愛划龍舟,除了參加醫管局和九西龍舟隊外,亦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組隊參與各種賽事。

杜楚君曾是香港龍舟代表隊成員,兩度參加24小時龍舟接力,創舉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他們曾在多個本地和海外賽事奪獎,包括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500米第三名、觀塘海濱陽光小龍賽冠軍、檳城國際龍舟邀請賽100米第二名、加拿大協平世博龍舟節200米第一名,以及釜山國際龍舟節500米第二名等,划跡遍佈香港、加拿大、匈牙利、日本、韓國和馬來西亞等地。

杜楚君曾兩度參加24小時龍舟接力,創舉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

隊長之一杜楚君說:「划龍舟除要在短時間內爆發體能,達致顛峰的狀態外,也是一項『集力』的運動,需集眾人的意志力,配合隊友齊上齊落,推動龍舟。」吳惠雄補充:「無論自己划得太慢或太快,都會影響整體前進速度。若不想拖累他人的進度,健兒要靠意志戰勝每個挑戰,即使疲憊也需不斷提醒自己要划到終點!」

杜和吳二人均需輪班工作,但每周一定會練習三至五次。談到二人的難忘事,杜楚君說2012年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她參與本地女子錦標賽奪得亞軍,有幸以業餘隊伍身分與中國國家隊和其他國際隊伍較量,見識國際水平。吳惠雄最深刻的則是一次沉船經歷,「有一次我們終點在望,豈料突然被旁邊一艘龍舟撞至船身入水,一時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最終船沉了,要由大會派出小艇接我們上岸呢!」


九龍西醫院聯網龍舟隊,近年兩度贏得聯網總冠軍。

放下龍舟槳,二人回復醫護人員身分。昔日教練啟發了杜楚君,讓她明白領導精神是了解每名隊員的能力,公正地安排最恰當的位置給他們,便會得到隊員的尊重和信任;應用在工作上,她學會在病房有效地安排同事工作,增加團隊互信。吳惠雄則會用划龍舟樂觀積極的態度鼓勵病人,「划龍舟只要努力,便有機會成功;康復路上也是一樣,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同坐一條船,如果大家『划槳』的節奏配合,很快就會到達終點,康復過來。」


問與答

 

杜楚君(右)和吳惠雄默契十足,經常在比賽獲獎。

1. 龍舟比賽有哪幾種?

長途賽包括21.1公里和5公里,短途賽則有300米、250米、200米、100米等。人數方面,每隊標準龍最多20名划手,而小龍則最多10名划手。比賽亦可分為男子、女子和男女混合賽。

 

2. 短途賽和長途賽的訓練有何不同?

不同比賽距離的節奏和槳法各有不同,短途賽著重練習隊員的爆炸力和集中力;至於長途訓練較著重隊員的耐力、節奏、鋪排和戰術。

 

3. 龍舟隊有甚麼崗位?


吳惠雄(右)認為團結就是力量,靠隊員跟隨大隊節奏,方能不徐不疾地前進。

龍舟隊包括教練、隊長、鼓手、舵手和划手。教練負責帶領龍舟隊訓練和比賽,每次比賽會安排不同隊員參與初賽和決賽,培養隊員間的默契和累積比賽經驗。隊長負責計劃的工作,如策劃一年內的活動和挑選適合隊員程度的比賽,為團隊訂立目標,並吸納新隊員加入。鼓手以鼓聲引領划手節奏一致地划船。舵手在船尾掌舵,控制船的方向。划手人數會按比賽船身大小決定。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