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星教授個性隨和,希望與其他醫管局成員一起提升前線同事的士氣。
醫管局大會新成員

從「物有所值」到「貢獻大局」

劉教授是馬拉松的常客,最享受跑步時無拘無束的感覺。  

新加入醫院管理局大會的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主席劉澤星教授行醫33年,一向關心前線福祉。他明白良好的醫患關係始於醫療團隊的士氣,同事對自己有信心,感到在醫院工作是物有所值,才能燃起他們貢獻大局的心。劉教授也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部風濕及臨床免疫學講座教授及於崇光基金風濕及臨床免疫學講座教授。

劉教授1992年從英國回流本港,在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擔任講師。「當時,醫管局成立一年,大學的醫生薪酬待遇比醫管局醫生差,我獲邀加入大學醫生協會,為大學醫生爭取平等薪酬待遇。」

時至今天,前線團隊的士氣仍是他關注的議題。現時人口老化增加公營醫療服務需求,前線團隊的工作量及環境有很大壓力,「特別是冬季服務高峰期時,醫院要在病房的走廊通道加床照料病人、病人輪候時間長、醫護沒有自己的工作檯等,旁人看到也覺不安。幸運的是,我看到同事在繁忙的工作環境下,仍然毋忘初衷,盡心盡力無私地照顧病人。」

所以,加強前線醫療團隊的士氣,管理層責無旁貸,最重要是積極推動鼓勵士氣的措施。他說:「如果上班不開心,如何感染同事一起打拼?怎能將快樂帶給病人?我希望同事,特別是新入職的,能覺得自己在醫管局工作是value for money(物有所值),有歸屬感,晉升至高職位時,要有貢獻大局的心,薪火相傳。」

劉教授是本港公營醫院史上首幾名風濕專科醫生。1992年香港未有風濕科專科,他已積極跟同僚研究風濕病與免疫系統的關係,其中紅斑狼瘡與遺傳學的研究甚具影響力。2001年,他創立香港風濕病基金會,協助病人以低價購藥。2013至2018年,他出任港大醫學院副院長,並於2018年12月出任瑪麗醫院內科部門主管。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