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覆練習  提升病人安全

伊院實習醫生關凱琳示範如何透過虛擬實境進行血型配對的醫療程序培訓。

九龍中醫院聯網綜合模擬及技能培訓中心去年10月開始引入虛擬實境技術,培訓伊利沙伯醫院(伊院)實習醫生,藉以提升病人安全。

負責統籌伊院實習醫生模擬培訓課程的深切治療部副顧問醫生冼佳卓,早前在國際醫學研討會中,得知虛擬實境技術已逐漸運用於醫學生臨床教學,靈機一觸,將虛擬實境技術加入實習醫生的培訓課程中。

後來,中心2018年初與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合作,將血型配對的醫療程序,由常規培訓模式提升至虛擬實境模式訓練。從2018年10月推行至今,逾70名伊院實習醫生接受過此訓練。中心日後會推廣至其他常規訓練課程,如抽取血液培植細菌。

冼醫生稱,傳統的抽血訓練模式中,病理科醫生會先跟實習醫生講解程序,然後在其指導下利用抽血模擬器(高仿假手)練習。此舉在人手安排上缺乏彈性,過程亦欠互動,實習醫生又不能重覆練習,成本效益低,但虛擬實境技術可解決以上問題。


(左起)吳榮耀醫生、冼佳卓醫生和實習醫生關凱琳,一致認同透過虛擬實境培訓,可幫助新手醫生熟習醫療程序,確保病人安全。

曾接受培訓的伊院實習醫生關凱琳表示:「血型配對由核對病人身分、抽血、安排運送血液標本至消毒雙手過程,約有20個步驟,每一個細節都不能忽略。透過VR作模擬培訓,我可以重覆練習,減少臨床時的緊張,有助提升病人安全。」

中心副主管吳榮耀醫生認為,運用虛擬實境技術作培訓用途將會成為未來模擬培訓的大趨勢,「國內和台灣的醫生已經運用VR進行神經外科和耳鼻喉科的模擬手術訓練。英國和美國亦已利用VR教授醫護人員處理嚴重創傷個案。」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