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變動力  「通波仔」傳心術

壓力變動力  「通波仔」傳心術

醫院在人手緊張的情況下拓展服務,殊不容易。明愛醫院心導管室團隊心繫病人,化壓力為動力,去年中克服重重困難,加強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俗稱「通波仔」)服務。他們深信能夠把病人從鬼門關拉回來,是醫護人員最鼓舞的事,且聽他們分享兩個難忘個案。


李先生將香港魔術家協會頒發給他的入會20周年紀念禮物,轉贈搶救他的趙志旋醫生。

魔術奇遇記  醫患變師徒

業餘魔術師李先生七年前知道自己有心律不正,有心肌梗塞的風險,需長期服食降血壓丸。去年,他在自己店舖開張之日表演魔術,期間突然心口翳痛,全身冒冷汗,面色轉白,眼前突然昏黑暈倒。觀眾以為是表演的一部分,後來發覺不對勁,立即召喚救護車到場。

李先生當日下午5時送抵明愛醫院,仍在門診看症的內科及老人科心臟顧問醫生趙志旋被深切治療科同事急召。趙醫生見情況危急,即集合心導管室的醫護團隊搶救病人。造影檢查顯示,李先生三條主要供應血液給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分別100%、80%及40%栓塞,引發心源性休克,有生命危險,需即時進行通波仔手術。黃金90分鐘內,醫護先為李先生局部麻醉,在X光技術引導下用前端置有球囊的導管,經手腕動脈引導至心臟一條最淤塞的血管位置。然後擴張球囊並植入金屬支架,防止血管再度縮窄,最後把球囊放氣,連同導管取出體外。醫生三個月後再為李先生做手術打通另一條80%阻塞的血管。

李先生憶述,「住院期間,護士晝夜檢查我身體狀況,一個病人有事,十幾名醫護人員為我勞碌奔波,把我從鬼門關拉出來,真是畢生難忘。」

李先生與趙醫生現成為朋友,他更在公餘時間教趙醫生魔術,其中一項正是「通波仔」絕技!趙醫生其後常在同事聚會「露兩手」表演魔術,令同事拍案叫絕呢!


醫護認為兩箱蛋的意義非凡。

兩箱雞蛋謝醫護

一名約60歲的男病人心臟病發,心臟停頓,並出現心源性休克,瀕臨死亡邊緣。趙醫生與團隊一邊為病人插喉及進行心肺復甦術,一邊通波仔,盡力救回病人,病人最終康復出院。

兩星期後,一名女士推了兩箱雞蛋到病房。眾人疑惑之際,她說自己是該男病人的太太,他們一家以雞蛋批發維生,家境並不寬裕。若沒團隊救命之恩,恐剩下孤兒寡婦,於是把店裏的雞蛋拿來,送給團隊。最後,團隊每人快樂地享受人生最美味的雞蛋。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