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選兼職招聘計劃  冀達三贏局面

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醫生表示,計劃讓申請人、全職同事和醫院達致三贏局面。

醫院管理局去年12月推出「自選兼職招聘計劃」,目的是建立一個彈性兼職上班的醫護人才庫,申請人可按意願選擇合適的地點及時段上班,省時方便。申請人只需向自選兼職辦公室(辦公室)提出申請,無需再向個別醫院遞交申請。目前正招聘普通科登記和註冊護士,以及專科和非專科醫生。

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醫生稱:「我們一直聽到前線同事的聲音,知道他們沒有時間放假休息或接受培訓。我們希望這計劃能招聘自選兼職員工,紓緩全職醫護的人手,使他們有時間放假『抖一抖』,計劃自己工作以外的日程,達致生活與工作平衡。」同時,人才庫可助公立醫院短期內增加醫護人手,應付季節性服務高峰或其他突發情況。

計劃特色是申請人和醫院都「有得揀」,申請人、全職同事和醫院可各取所需,達致三贏局面。各公立醫院可透過自選兼職辦公室集中刊登招聘廣告,方便申請人自由選擇適合的時間、地點和部門,辦公室也會按合資格申請人的意願主動配對兼職工作,提高效率。配對成功後,申請人須完成入職前的網上培訓,如感染控制措施;另外,辦公室亦會向部門索取兼職員工的評價,供日後配對參考。

計劃推行數月至今,反應良好,截至今年7月5日,已成功配對的有275名申請人,分別派往七大聯網的公立醫院服務。有同事擔心申請人質素良莠不齊,彭醫生解釋,超過七成的申請人都曾在醫管局工作,相信他們對機構文化和臨床工作模式已有一定認識。他續稱,計劃將推展至專職醫療和支援職系人員,並繼續完善招聘方式、流程、薪酬架構和電腦系統等,進一步縮短招聘過程和簡化操作模式。

有興趣人士可登入網頁瀏覽詳情。若醫院有意聘用自選兼職申請人,請聯絡自選兼職辦公室(電話:2300 7410)或聯網人力資源部,亦可電郵至 recruitment@ha.org.hk.


林淑慧醫生
自選兼職專科醫生

「完成執業試和實習後,我在瑪麗醫院當過六年全職醫生,完約後在海外進行義務工作。曾回港以兼職身分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間,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和葛量洪醫院胸肺內科工作。現於白普里寧養中心工作,負責為專科門診病人診症和為末期癌症病人進行家訪。參加計劃全因我希望投放更多時間在落後地區的義務工作。我覺得計劃自由度大,可選擇上班日數和時間,既能一邊工作,保持對業界的了解,亦可一邊做其他事情,一舉兩得!」


林淑慧醫生  自選兼職專科醫生

張靜雯
自選兼職註冊護士(普通科)

「我目前在屯門醫院的內科及老人科病房工作,因為私人原因,我只能返夜更,即晚上九時至翌日早上七時。我本來是在屯門醫院隔離病房工作的全職護士,希望轉兼職,後來知道此計劃能自選上班時間,覺得自由度非常大,所以『轉軚』參加計劃。」


張靜雯  自選兼職註冊護士(普通科)

張陳玲
自選兼職登記護士(普通科)

「自畢業後,我在私家醫院手術室做護士,現正攻讀註冊護士課程,長遠希望在醫管局工作。此計劃剛好讓我可先在公立醫院吸取經驗,熟悉機構文化,有助將來報考全職。同時我可兼顧學業,非常符合所需。我現於將軍澳醫院日間手術中心上班,負責跟進病人術前準備和術後護理。」


張陳玲  自選兼職登記護士(普通科)

黃麥超
屯門醫院
臨床腫瘤 / 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
部門運作經理

「我的病房聘請了一位自選兼職普通科登記護士,她曾在醫管局工作,很快適應新工作。我覺得計劃能吸引一些前同事『回巢』是好事,可減少良莠不齊。我們在編更上作出少許改動,自選兼職同事的早更是早上七時至十一時、中更是下午五時至九時,而夜更則是晚上九時至翌日早上七時,因這些時段是病房最繁忙、最需要人手的時間,希望這編排能配合病房,真正紓緩病房人手緊張的情況。」


黃麥超  屯門醫院臨床腫瘤 / 放射科及核子醫學部部門運作經理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