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質  治療藥效無所遁形

化學物質  治療藥效無所遁形

亞洲最長的「實驗室自動化系統」可同時進行近30種檢測。小圖為系統正在自動為樣本注入化學試劑,進行檢測。

人體內有很多化學物質,如蛋白質、糖、脂類、礦物質、維生素和荷爾蒙等,存於血液、器官組織、細胞和體液等不同地方,維持身體機能。若各種化學物質超出或低於正常水平,或發現不該出現的化學物質,都會致病。化驗師的角色就像偵探,從病人樣本裡找證據,從而在篩檢、診斷、監控和預後四個範疇幫助病人。

瑪麗醫院化學病理部部門經理陳詠華舉例,糖尿病病人「篤手指」驗血糖只能反映病人當時的血糖水平。若要知道病人最近兩、三個月血糖控制狀況,就需檢驗血液中的糖化血紅素。糖化血紅素是當葡萄糖進入紅血球,與血紅素結合而成的物質。正常的糖化血紅素值是4%至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


瑪麗醫院化學病理部部門經理陳詠華說,每天化驗樣本達5,000個,較廿年前多逾10倍。

由於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依附在血紅素後不易脫落,只要檢查糖化血紅素濃度,便可得知體內最近兩三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協助醫生制定未來的藥物及行為治療方案。若病人見醫生前才服藥控制飲食,即使篤手指驗血糖「過關」,醫生亦能在糖化血紅素發現端倪。

陳詠華稱,該院化驗室每天處理近5,000個樣本,包括血液、尿液、腦脊液、胸腹水等,化驗結果一般需於一小時(緊急個案)或兩個半小時(非緊急個案)內完成。化驗系統全自動,可同時進行近30種化學測試,高峰期每小時最多處理650個樣本。化驗師輸入所需化驗項目後,樣本便自動按緩急先後傳輸至不同檢驗點,進行離心、分裝、歸類、注入試劑測試、分析結果及自動覆檢等,降低人為錯誤的風險,提高化驗效率。有問題的報告會由化驗師覆檢,再經科學主任或化學病理學家核實。HA logo -icon



一亳升腦脊髓液知神經失調

一亳升腦脊髓液知神經失調

瑪麗醫院化學病理部2018年研發新化驗技術,只需檢驗病人一毫升腦脊髓液,儀器便可兩個月內檢測病人先天缺乏哪些神經傳遞物質,導致兒童生長遲緩、不自主運動、抽筋等各種神經失調症,以便盡早診斷治療。新技術目前全港獨有,已獲國際認證機構ERNDIM外部品質評估認可。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