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組織  20分鐘知腫瘤良惡

人體組織  20分鐘知腫瘤良惡

病理科醫生將大腸病變組織切成厚薄適中的小塊,再交由化驗師製作標本。

在千千萬個組織細胞中找出幾個不正常的細胞,猶如大海撈針,但經化驗師精密細緻分析下並非不可能!

解剖病理學化驗師製作和化驗從病人身上切除或抽取的組織樣本,協助病理科醫生以顯微鏡檢視及撰寫報告,幫助前線醫生斷症和制定治療方案,以及分析病人死因。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榮譽高級醫務化驗師李少明說,其化驗室每年處理近五萬個組織學及細胞學樣本。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榮譽高級醫務化驗師李少明說,其化驗室每年處理近五萬個來自內科、外科、婦科、腸胃科及泌尿科等的組織及細胞樣本。

最快的解剖病理化驗可有多快?答案是20至30分鐘。化驗師用冷凍切片方法化驗組織,即用-196℃的液態氮將組織標本在百分之一秒急凍結冰。然後,將結冰標本放在-20℃的冷凍切片機內,切成厚六微米切片。最後為標本染色,在顯微鏡下尋找癌細胞位置和種類特性。

李少明解釋,冷凍切片有助定斷手術治療的範圍和性質。例如外科醫生很難在術前確定需切除的皮膚癌範圍,所以手術時要局部切除皮膚化驗,找出癌細胞的最外圍位置,助醫生決定切除多少皮膚範圍,病人亦毋需承受做兩次手術的壓力。

同一種癌症,可源於不同的基因突變。李稱,醫務化驗師近年運用新一代基因排序技術化驗大腸癌和肺癌的癌組織細胞,找出致癌的基因突變源頭,精準地為癌症患者判斷合適的標靶治療,減少病人試藥時間和治療期間的副作用。他舉例,當肺癌細胞出現EGFR基因突變,初步顯示標靶治療比化療有效,副作用較少,配合現在先進的化驗技術可進一步探索哪一節EGFR基因出現突變,使醫生知道標靶治療藥物會否出現抗藥性,再考慮採用其他較強的藥物。



四微米的切片

男人最痛算這種?

檢取病人活體細胞組織多有個方法,包括細針抽取細胞檢查、粗針切片,或外科切片手術。以前列腺癌檢查為例,醫生若在肛門指探及驗血中察覺異樣,會進行「經直腸前列腺穿刺活組織檢查」針管抽活組織檢驗,在超聲波引導下,用針刺穿直腸進入前列腺,刺12至16針抽取組織樣本化驗。

接著病理科醫生選取所需的病變組織放入包埋盒,化驗師用酒精將樣本脫水,加入透明劑和石蠟定型,切成每張厚四微米的切片,放在玻璃片上烤乾及染色,以便在顯微鏡下尋找蛛絲馬跡。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