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的啟示:從防控感染到監察成效

標本的啟示:從防控感染到監察成效

不同顏色的培養基含不同「營養物」,供各類細菌吸收、生長及繁殖。

從早年禽流感、豬流感大爆發到「鉛水事件」,甚至肆虐香港的沙士一疫,醫護人員在前線努力奮戰,幕後其實有一羣埋首實驗室的醫務化驗師默默支援,化驗病人的體液及組織樣本,抽絲剝繭後給病理科醫生提供重要情報,協助醫生執行防控感染、診斷、治療和監測疾病。


總行政經理(專職醫療)鍾慧儀稱,醫務化驗師需見微知著,與醫生一起「破案」,偵緝致病元兇。

總行政經理(專職醫療)鍾慧儀稱,現時全港約有3,600 名註冊醫務化驗師,其中近一半約1,600人在醫管局工作,是專職醫療中最多人的職系。醫管局每年檢驗4,200萬個人體體液和組織等檢測項目,隨著人口老化,慢性疾病愈趨普遍、病症亦愈來愈複雜、傳染病層出不窮和標靶藥物的引進等,社會對醫務化驗師的需求有增無減。

化驗師與病理科醫生合作無間,公立醫院的病理學部包括四大範疇:醫療微生物及病毒學、血液及輸血科學、細胞病理學和臨床化學。雖然化驗師檢驗的樣本、檢測的儀器及方法各有不同,但相同之處是大家都本著「一步也不能錯」的宗旨,非常謹慎。「一子錯,滿盆皆落索」,錯的化驗結果可令醫生斷錯症、開錯藥,以致要病人再受皮肉之苦,甚至賠上性命。


化驗師利用直接免疫熒光測試,快速從病人的鼻咽沫中找尋呼吸道病毒。綠色螢光位置顯示,鼻咽沫中有甲型流感病毒。

社會不斷進步,檢測儀器追上時代,醫務化驗師也要不斷自我增值,才能與尖端的醫學發展接軌。鍾慧儀說,醫管局專職醫療深造學院一直為在職的醫務化驗師提供培訓。「副醫務化驗師入職首三年要完成『木人行』訓練,即三年內在不同的工作崗位吸取實戰經驗;醫務化驗師和高級醫務化驗師則需接受有關病理學的最新發展、管理實驗室、採購儀器、質素保證和人事管理的課程,也有機會到醫管局總辦事處受訓或到海外深造。他們需與時並進,才可為醫生提供最精準的科學實証資料。」

 

標本類別


標本類別

 


行內術語

釣魚
用玻璃片將薄切的細胞組織在恆溫水箱中慢慢平直地取出。

撈魚
用人手覆驗「凝血酶原時間」,檢測病人有否患凝血因子缺乏症,而可能導致流血不止。

屎檔、尿檔
化驗室內檢驗糞便及尿液樣本的地方。

打機
把樣本放進化驗儀器。

打機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