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  窺探健康密碼

血液  窺探健康密碼

化驗師如發現不正常的細胞,會染片觀察,再交由病理科醫生鑑定是否病變,有需要時再作其他化驗。

成年人體內大約有五公升血液,其中的成分透露身體的健康狀態。醫護人員可透過檢驗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和血色素的數量和形狀,了解人體狀況,例如是否患有貧血和血癌等血液疾病。

瑪麗醫院血液部部門經理鍾秀蓮稱,該院每日處理約2,500個樣本。化驗師將每個樣本先登記確認,貼上標籤,然後分類,再用適合的儀器測試,如自動血液細胞分析儀、IH 1000血液檢查系統、流式細胞儀、凝血機和顯微鏡等。測試前後均進行對照測試,確保儀器準確而快速地完成大量測試。


瑪麗醫院血液部部門經理鍾秀蓮表示,該院血液部化驗室24小時運作,主要負責研究血液細胞,並與病理科醫生緊密合作,提供驗血報告作診斷和治療。

她以最常見的血細胞分析作例子,化驗師化驗血液時,自動血液細胞分析儀會計算血液樣本細胞數目,一小時內分析數百個樣本。緊急個案可在30分鐘內完成化驗報告,經化驗信息系統送到病房。若病理科醫生需要進一步診斷,化驗師會再作其他測試,如抽取病人的血液和骨髓,使用流式細胞儀進行細胞學測試,利用細胞表面的獨特抗原,辨別細胞種類,幫助醫生診斷血液疾病類型。

有時病人在治療過程之中需要輸血,化驗師的任務就是首先識別病人血液中的抗體,然後從醫院血庫中,尋找抗原呈陰性反應的血製品。若血庫缺乏該類型血包,便立刻向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索取,確保病人輸血安全。



血液部引入新一代的流式細胞儀,可一次過測試10種血液抗原光譜,比以前四種為多,提升化驗效率。

新科技從血液偵測癌細胞

新科技能助醫生監察病情,為病人提供適當治療。血癌病人接受治療期間或治療後,縱使病情紓緩,體內仍可能剩餘少量癌細胞,這種情況稱為微量殘存疾病,癌症有復發風險。以往血細胞分析和骨髓檢查未必能發現微量癌細胞,現在精密的流式細胞儀可檢測癌細胞的數量,就算在一萬個細胞中只有一個癌細胞,儀器亦能找到。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