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大會新成員

妙用數字  傳遞意義

蔡永忠是德勤中國主席  

蔡永忠是德勤中國主席,擁有近40多年審計和管理經驗。他說:「冰冷的數字本身沒有意義,唯有解讀數字背後的故事,我們才能向社會大眾傳達核心價值和有意義的訊息。」

這位醫管局大會新成員坦言,醫管局是龐大的機構,轄下近八萬員工,要實現高效的內部及對外溝通甚考功夫。他建議醫管局對外溝通時,不應停留於數字層面,要用數字背後的故事打動人心,提升溝通的感染力。例如不能簡單地說未來需增加多少張病床、撥款和人手等,而要進一步道出數字背後的故事,清楚說明憑藉醫管局員工的貢獻和付出、團隊合作及管理策略,醫管局服務才取得今天的成績,這能增強說服力。


蔡永忠(右二)是壁球和長跑好手。圖為他與香港紅十字會董事會及委員會成員裝扮成卡通人物參加慈善跑,支持紅十字會籌款。  

蔡永忠過去曾任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強積金管理局非執行董事等公職,現任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主席及香港紅十字會副主席。他明白決策者對數字的解讀和分析會影響推行政策的成效。他舉例說:「以推廣捐血運動為例,若只簡單地說本港每年需要26萬袋血、每日要有1,100人捐血才能達標,很難令公眾明白恆常捐血的方法和重要性。反而近年輸血服務中心以『旅行前先捐血』為推廣口號,連繫捐血與日常生活,感覺較『貼身』,容易說服市民。」

他認為,推動公營機構政策與管理會計師樓的原理和方法很相似,「兩者都必須有效運用資源和妥善管理供應及需求,才能令機構運作順暢;注重用家體驗,從而提供專業服務;妥善管理聲譽風險,爭取大眾信任。我期望今後能將自己在會計和商界累積的經驗和思維引進醫管局,致力拉近機構與公眾的關係。」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