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緝拿傳染病真兇

微生物  緝拿傳染病真兇

微生物  緝拿傳染病真兇

每當香港有傳染病肆虐,都人心惶惶。令人類致病的微生物可分為四種:細菌、病毒、寄生蟲和真菌。微生物學醫務化驗師最短時間內追蹤感染元兇及源頭,使前線醫護把握治療和控制感染的黃金期,以防傳染病在醫院及社區爆發。

快速檢驗技術是盡早辨識致病元兇的方法。瑪嘉烈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病理學部部門經理許偉廷憶述2009年本港爆發人類豬型流感一疫,「當墨西哥和美國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個案時,我們已提高警覺,準備應對本港隨時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化驗師24小時內為疑似感染病人進行快速分子診斷測試,好讓醫生盡早為確診感染病人處方特敏福,減少出現併發症及傳播風險。


瑪嘉烈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病理學部部門經理許偉廷視每個樣本均是病人的生命,化驗不容有失。

針對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先進儀器能縮短化驗時間和提升準確度,檢測細菌只需一日,比以前兩日快。當化驗師收到標本後,用24小時在培養基培植出致病細菌、真菌,之後取出一粒純種菌落,以質譜儀利用激光將它「斬件分屍」,根據細菌不同「生物標誌物」特徵鑑定其種類,全程只需數分鐘。

許偉廷解釋,迅速及準確鑑定微生物,有助醫生準確地處方強度適合的藥物,加快病人康復;亦可避免任何病症都用大量重藥,令細菌、病毒有可能變種或出現抗藥性,導致藥石無靈。此外,前線亦可採取適當隔離及感染控制措施,盡快切斷傳播途徑,提升防疫能力。他強調,縱使化驗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但醫療服務仍是以人為本的事業,不能掉以輕心,化驗師視每個樣本均是病人的生命,不容有失!



質譜儀可在數分鐘內鑑定細菌、真菌等微生物。

質譜儀準備就緒  隨時驗耳念珠菌

近年高抗藥性真菌 ─ 耳念珠菌神秘地在全球擴散,本港今年6月24日亦出現首宗感染個案。許偉廷說,團隊早已留意耳念珠菌在北美、歐洲及其他區域愈趨流行,特別影響住院的高危病人,故化驗室的質譜儀早已備有快速鑑定耳念珠菌的技術,隨時候命。一旦驗出感染個案便通報醫院,讓前線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即時隔離治療病人和加強消毒病房。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