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房中的特權

某日凌晨,我如常地陪著一位待產的準媽媽,向她簡介待產流程,然後靜心等待。過程中我們沒太多的說話,一會兒,嬰兒出生了,是個可愛的女孩,父母都十分興奮雀躍。

新手爸爸不斷說:「姑娘,你很好呀!」

我輕鬆回應說:「哈哈,我們都好,最好的今天晚上都來上班了。」

爸爸繼續道謝:「你們都很好,真的,很感謝你們,真的……」

其實我們只盡本份,但新手爸爸的每句道謝,肯定我們的工作,所有同事都非常開心。

不一會,另一邊廂的太太也快將生產了。

我問太太:「你一直都做得很好,快生產了,你不用摰親陪產嗎?」太太略帶失望說:「不用了,我丈夫很怕血,他不要進來。」我當時聽到也感到失望,但打趣的說:「沒關係,我會一直在這裏陪著你,還有我的同事,大家都會一直陪著你,不用怕。不一會,她開始用力,我準備接生,一些同事在旁為太太打氣,嬰兒很快就順利出生了。那位太太不斷說:「謝謝,要不是你們幫助,我一定生不了……嗚嗚!」

忙碌的晚上,晨光初起,早班的同事回來了,一天的工作完結,下班了。我覺得份外開心,工作雖忙碌但滿有意義。

作為助產士有一種「特權」,就是有機會第一個見證新生命誕生。從嬰兒呱呱落地一刻,呼吸第一口氣、第一次哭、第一次掙開眼睛、第一次喝奶;新手媽媽從懷孕歷程中終於「畢業」,激動得大叫大喊;陪產的丈夫在旁感動流淚卻又怕被旁人看到……每一幕都是感動人心的畫面,我都看在眼裡。

無數次,我因這些畫面感動得眼泛淚光,或許有人覺得我們每天對著孕婦就會變得冷漠,但事實絕非如此。看著她們就像看一齣感動人心的電影,每名孕婦都是女主角,背後有不同的故事,每一次我都被她們的故事感動。謝謝所有給我走進她們故事的太太,使我感受人間平凡而偉大的愛。

曹小麗
婦產科護士
屯門醫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