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規劃後的數碼圖像會被傳送至手術室,以便查閱及手術期間作參考之用。

數碼圖像無疆界  跨院存取超方便

精細的圖像資訊對臨床診斷及治療成效具關鍵作用。醫院管理局自2015年4月起開展手術室數碼圖像計劃,至今成功在七個聯網設有手術室的23間醫院,超過230間手術室應用。前線醫療團隊透過計劃可迅速檢索病人數碼圖像,掌握更多病人身體狀況,進行術前規劃,提升手術安全、質素及成功率。


身兼手術室數碼圖像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門主管任廣銳醫生指出,圖像處理系統可將多張薄切片圖像,轉化至多維圖像,讓醫生掌握更多病人身體狀況。

「手術室數碼圖像技術最大的好處是打破地域限制,透過簡化圖像資料傳送的流程,提升跨醫院和跨部門手術的溝通和效率。」身兼手術室數碼圖像計劃諮詢委員會主席及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門主管的任廣銳醫生解釋,病人在醫院接受初步檢查後,或會被轉介至另一醫院進行手術及跟進治療。推行計劃以前,跨院就醫的病人完成放射診斷後,需提取沖曬的硬片圖像到另一醫院,才可繼續治療,過程繁複費時,遺失資料的風險亦大。

推行新計劃後,數碼圖像可即時跨院、跨部門傳送。病人轉送至另一醫院或專科途中,不同專科的醫生已可於其工作間的臨床圖像工作站,查閱病人的數碼圖像,評估病人情况,提升救治效率。

另一方面,任醫生形容新計劃讓前線醫生規劃手術時「有圖有真相」。醫管局為不同專科部門的工作間及手術室增設電腦及圖像處理系統,供前線醫生查閱病人圖像,規劃手術。系統既可組合病人所有薄切片圖像,並轉化至多維圖像,除了呈現立體的器官,更可看到器官收縮擴張和跳動的頻率;亦具備量度器官體積、直徑等功能,從多角度檢視各組器官的位置。

他以腦血管瘤手術為例,醫生在圖像處理系統中預視及模擬手術流程,制訂最合適病人的手術方案,包括決定從哪個位置及角度下刀最好、如何保護周邊正常組織等。經規劃後的圖像會傳送至手術室,以便手術期間參考。總之,圖像愈精細,醫生就愈能作出更全面的術前規劃。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