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齊心合力,為遊樂場完成最後上油工序。

90後物理治療師  助貧國建遊樂場

二級物理治療師鍾晞浚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行義,為貧國兒童帶來歡樂。

能夠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行義,為他人帶來歡樂,是一件幸福的事。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二級物理治療師鍾晞浚,與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助菲律賓貧童興建一座富物理治療概念,而又好玩的遊樂場,讓孩子日日玩到不亦樂乎!

眼前這位90後,讀大學時已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並於2015年與11位同學組成義工團體Mission Until Dawn繼續行義,成員有工程師、律師,也有來自資訊科技界和社福界的專才。

晞浚說:「我們原本想興建一條兒童村,提供醫療和教育給孩子,但到尼泊爾、斯里蘭卡和柬埔寨考察後,發覺當地資源並非我們所想般貧乏。所以,最後決定在菲律賓一個較落後的城市 ─ 聖巴勃羅市,興建可供400多名孩子玩樂的遊樂場。」


經過大家的努力,荒廢空地(左)
變成令人流連忘返的遊樂場!

他曾於專科門診處理兒童個案,所以知道哪些遊樂設施有助孩子身心發展,遂將物理治療方面的經驗和知識,融入玩樂設施的設計中。「遊樂場的設施有四大組件,包括鞦韆、搖搖車、鐵通橋和有滑梯及消防柱的『彩虹城堡』,全部融入物理治療概念設計。如供攀爬的馬騮架,意念源自在門診工作時,發現孩子經常說累,站立亦乏力,甚至愛伏在桌上寫字,均因為孩子核心肌肉較弱所致。多玩馬騮架有助訓練臂力,他們一格一格攀過去,可增強其肌力及協調能力。」

晞浚先將想法告知工程師友人,再由對方繪製草圖,然後將圖則傳至當地合作機構跟進報價買料,再等他們飛抵當地動手開工。


每件設施由打樁、擔泥、燒焊、裝嵌到上油,都是由義工一手包辦。

2016年的聖誕節,他與本港義工飛抵當地,擔泥、打樁、燒焊,全部親力親為,「我們預算十日興建(遊樂場),但當中有一日半因颱風而須停工。最難忘的是在當地打樁,並非用機器,而是人手拿著一條空心鐵柱鋤地,是個特別的體驗。」他們返港後,當地義工繼續興建,直至2017年的暑假,團隊再次飛抵當地,完成最後的工序,興建餘下部分和上油。

他慨嘆,本港遊樂場一模一樣,欠缺挑戰和刺激,「最好玩的遊樂場應該是Free Play,即一件玩樂設施有多種玩法,若能將設計融入環境,那就最理想,希望香港不久也會出現一個這樣的遊樂場!」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