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艱苦經營  一步一腳印

數碼圖像計劃已推行九年,過程由零開始,參與計劃的總辦事處及聯網團隊需要與不同的醫院和部門闡釋理念,又要說服管理層和同事接受新思維和做法,一步一步跨過難關,才有今日的成績。現在一起細聽計劃的多位靈魂人物訴說,各人在自己的範疇中所遇到的挑戰,以及解決方案。同事不妨參考一下,為下個提升服務質素的新計劃作好準備。


任廣銳醫生 - 屯門醫院腦神經外科部門主管 邱麗珊醫生 -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放射部顧問醫生
林景雲 - 資訊科技及醫療信息部臨床醫療部門系統組高級系統經理 李紹良 - 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一級放射師

遇到同事反對聲音,怎麼辦?

李紹良:推行期間,的確有同事不願改變,推說自己不會用,情況就如你習慣使用速成輸入法,不太願意改用倉頡或另一種輸入法。因此,我花了無比毅力去說服各部門同事,告訴他們新做法的好處是快捷、方便和提升病人安全,減少人為失誤。同事明白新技術是大勢所趨及其好處後,都樂意接受,改變以往的工作模式。


跟進此計劃最大的感受是甚麼?

跟進此計劃最大的感受是甚麼?

李紹良: 我花了三年時間為港島東醫院聯網的手術室跟進這項計劃。過程雖艱辛,既要與不同部門同事聯絡,且要經常加班。由於計劃對同事對病人均有莫大的裨益,我也盡百二分的努力去做。與不同部門的同事溝通,可增加彼此信任和諒解,易地而處想對方的困境,一起解決難題,也令日後的合作更順利。


如何培訓前線同事使用新技術?

如何培訓前線同事使用新技術?

任廣銳醫生:各專科部門醫生採用「自己人自己教」的方式,教授其他同事使用數碼圖像處理軟件。除了定期舉辦工作坊,醫生代表亦會錄製教學短片,並上載至內聯網,供同事隨時溫故知新。


如何安排在手術室添置新儀器?

如何安排在手術室添置新儀器?

李紹良:在手術室增設相關儀器配套時,大前提是不能影響手術室運作,所以朝九晚五都不方便進行裝置工作。我們一般要待繁忙時間過後,約傍晚五時才能開始「睇場」和與同事商討安裝細節。


如何防止病人的數碼圖像外洩?

林景雲:所有供醫生查閱數碼影像的電腦均設於上鎖的醫生工作間內。另外,以往醫生只需輸入病人姓氏或名稱便可搜尋病人掃描圖像。但現時醫生必須輸入病人身份證號碼方可查閱,而每次只可查閱一名病人的圖像。電腦系統會記錄每次索取圖像日期、時間、次數、工作站位置等資料。

數碼圖像系統只適用於Mac平台,惟此平台不能對記憶棒等外置儲存器執行強制加密。有見及此,總辦事處和各聯網資訊科技部同事合作加設一套中轉系統,方便轉化Mac平台的數碼圖像至微軟平台。同事便可在微軟平台的電腦,使用已加密的外置儲存裝置儲存圖像。


萬一電腦系統「死機」,怎麼辦?

林景雲:所有手術室數碼圖像計劃的軟硬件系統,包括中央儲存庫及手術室內外的圖像處理系統,均設後備系統,以備不時之需。

邱麗珊醫生:現今醫院已沒有沖曬底片的黑房,但有一部供打印數碼圖像的打印機作備用。當圖像資料傳輸系統失靈時,放射部同事只需將圖像傳送至該打印機列印,轉交醫生查閱使用。相關圖像硬本會儲存於特定地方。當系統成功修復後,放射科同事會重新將影像上載至儲存庫,確保病人記錄連貫。 HA logo -icon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