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在這裡!

在靈實醫院的盼望病房,醫護人員每天盡心盡力關顧晚期病人及其家人,讓病人安適、平靜、有尊嚴地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又是一個忙碌的早上。面對紓緩治療病房內20多名病人,複雜的病情、徵狀、情緒和家屬的需要,醫護都戰戰兢兢,忙得團團轉。

40來歲的阿玲入院不久,癌細胞已經擴散至全身。她身體很虛弱,疼痛、氣喘、水腫都很嚴重。她有一個美滿的家庭,非常不捨疼錫自己的丈夫,以及一對年輕的子女。面對頑疾、痛苦、離世,她心中充滿恐懼。

忽然,走廊遠處傳來尖叫聲。

護士匆匆跑來,說:「阿玲突然痛得很厲害,大哭大叫。」我們一進去, 看見阿玲在床上掙扎,大叫救命。按臨床評估,是腫瘤出現了不能挽回的緊急情況。在床邊侍候的女兒想前去安撫,卻被恐慌和失控的母親一手推開,不知所措,泣不成聲。

「止痛針,快!」熟練的護士立刻轉身出去,預備針藥。

房間餘下三個人:痛苦叫嚷的阿玲,無助的女兒,還有我。空氣好像凝住。

作為醫生,下完治療指示,然後只能站着,和他們一同乾等、乾急。當下的氛圍,那份挫敗的無力感,令人很想逃出去。然而當死神、傷痛和恐懼排山倒海而來,醫學藥物不能控制時,難道我們就只能逃出去嗎?

定過神來,行近床邊,蹲在阿玲的身旁,輕按着她的手和肩膀。「陳醫生在這裡,知道你很辛苦。不要害怕,我們在幫助你……」

「救命呀!怎麼止痛針還沒有來!」

「不要害怕,我們都在這裡。藥物很快就有了……」

「嗚……我是不是快要死了……嗚……」

「我們都在這裡,我們都在這裡,我們都在這裡……」

女兒哭着問:「醫生,怎麼辦?我可以怎樣?」

「你是女兒。你也過來媽媽這裡……」

兩人一左一右陪着阿玲,手繼續輕按着,心裡卻和病人一樣焦急。望着那緊皺的眉,豆大般的汗珠,兩頰的淚水,拿針藥雖然才幾分鐘,感覺卻好像經過了許多年。

「打了針,怎麼還是一樣的痛?」

「同事剛剛給你打了針,藥效很快會到的。醫生和家人都在這裡,不要害怕……」

再過了好些時間,阿玲的痛楚得到紓緩,平靜下來,不知不覺小睡了。在床邊另一端的女兒,情緒也平伏下來。此時,其他家人也陸續趕到。

一輪解說病情和安撫家人過後,回頭已是半晝,卻還有門診和病房其他病人在等候診視。餘下又是披星戴月的一天。至於阿玲,半日後亦已經離開了。

幾星期後,病房收到阿玲女兒的信和致謝卡:「謝謝你們在媽媽臨終期間的細心治療和親自陪伴,讓我們一家在無助、傷痛之中,感到絲絲溫暖和安全感。」

陪伴,與受苦者同在,既要面對內心的張力,也要應付其它繁瑣的醫療工作。克服這些困難,除了需要加倍的力量和勇氣,還要有分配時間的智慧。

不過,醫護者都是人,對一直相處的病患,怎能沒有惻隱之心?人與人在身、心、靈層面的接觸和陪伴,仍然是最珍貴、最有力量的良方妙藥,是科學和醫護技術不能取代的。

「我們都在這裡……」

是的。我們都願意在這裡。

 

陳頌安
靈實醫院
內科紓緩治療服務駐院專科醫生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