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復過程  補舊如舊

昔日醫院職員處理總冊等舊檔案,僅將其對摺,放進公文袋,存放於醫院的冊籍房,存放環境不理想。蟲蛀、蟲糞、以膠紙及藥水膠布黏貼爛紙,均令紙張殘破不全;水患令紙張粘連,顏色發黃。直至在修復專家手中,才以「補舊如舊」為原則,逐頁處理,由訂定修復方案至最後回復線裝面貌,一本總冊可花上一個月時間修復。廣華醫院醫院行政總監張復熾醫生感謝專業團隊修復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不但延續了歷史檔案的生命,更成為日後研究香港醫療服務歷史的寶庫。

 

1. 放進氮氣滅蟲室消滅蟲害,並查核狀況

1.放進氮氣滅蟲室消滅蟲害,並查核狀況

2. 分拆書頁,表面除垢

2.分拆書頁,表面除垢

3. 書皮:選布,調配顏料,染色,風乾待用

3.書皮:選布,調配顏料,染色,風乾待用(1)3.書皮:選布,調配顏料,染色,風乾待用(2)

4. 內頁:用扎花紙(一種宣紙)托裱背紙,吸水壓平,上牆風乾

4.內頁:用扎花紙(一種宣紙)托裱背紙,吸水壓平,上牆風乾(1)4.內頁:用扎花紙(一種宣紙)托裱背紙,吸水壓平,上牆風乾(2)

5. 裁齊書邊,平齊書口

5.裁齊書邊,平齊書口

6. 在適當位置打孔,按序穿線,裝訂完成

6.在適當位置打孔,按序穿線,裝訂完成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