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針抗流感  齊心唔好等!

打針抗流感  齊心唔好等!

打針抗流感  齊心唔好等!

醫管局今年10月11日起為同事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轄下公立醫院及普通科門診診所則於10月25日起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注射。基督教聯合醫院感染控制主任兼微生物學顧問醫生馮秀珍提醒大家,醫院前線同事因要經常接觸抵抗力較弱的病人,應主動打流感針,保護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每位打流感針的同事,均可獲精美紀念品「針筒原子筆」一枝!

Q1: 若曾於剛完結的夏季流感高峰期期間打流感針,還需要再打嗎?

A1:需要。因為在該段期間注射的流感針屬上年度的疫苗,與2017/18年度的流感疫苗成分不同,加上流感針最佳保護期一般為四至六個月左右,所以大家應再注射新年度的流感針。

Q2: BB可否打流感針?

A2: 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可以打流感針。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則可透過母乳得到少量流感病毒抗體。九歲以下兒童首次打流感針需打兩劑,兩劑的接種時間需要相隔至少四個星期。

Q3: 所有人都可以接種疫苗嗎?

A3: 曾對流感疫苗或其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的人,不宜打流感針。若對雞蛋有嚴重過敏反應、出血病症患者或服用抗凝血劑的人士,應先徵詢醫生意見。

Q4: 為何打流感針後,仍可能患感冒或流感?

A4: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型,而流感針只可有效預防甲及乙型流感病毒,並不能預防丙型流感病毒及其他病毒或細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因此,打流感針後大家仍須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和良好生活習慣。

Q5: 若同事打針後出現不適,會否影響病房運作?

A5: 由於流感病毒對免疫力低的病人風險較高,容易引致併發症,甚或死亡,所以醫護人員應打流感針,避免將流感病毒傳播予病人。管理人員應協調前線同事分批打針,確保部門運作正常,釋除同事憂慮。

Q6: 打完流感針後通常會大病一場?

A6: 本港註冊的流感針屬滅活疫苗,即是不含活性的病毒成分,故不會引致流感。部分人士或會於接種後出現輕微副作用,如接種部位紅腫和疼痛、發燒、肌肉及關節疼痛,通常兩天內消退。若出現持續不適或嚴重過敏反應如風疹或呼吸困難等,需要立即諮詢醫生。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