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心」待人減投訴

面對氣沖沖的投訴人,同理心和耐心一般都能「化干戈為玉帛」。新界東醫院聯網總監羅思偉醫生和新界西醫院聯網質素及安全服務總監鄧錦成醫生今年獲申訴專員公署頒發「申訴專員嘉許獎」,表揚他們處理投訴的傑出表現。他們的共通點是先從病人角度出發,用同理心聆聽他們的訴求,然後再向他們耐心解釋前因後果。


羅思偉醫生相信,推行「病人為本」的文化,有助加強與病患溝通。

羅思偉醫生認為,處理投訴的原則是對病人和同事都要公平、公正和公開。他每日會跟病人聯絡主任了解病人的意見和投訴,從多角度為同事建議處理投訴的方法,必要時會親自跟進事件。他亦會定期與醫生會面,傳授與病人溝通的技巧和醫療管理經驗。


鄧錦成醫生覺得,要站在病人角度出發來尋求解決辦法。

鄧錦成醫生則表示:「大部分的投訴個案背後都有原因。處理投訴的時候,除了從醫學角度考慮之外,也要從對方角度思量,尋求解決辦法。」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