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  兒童醫院成契機點

兒童紓緩治療在香港的發展仍屬起步階段,尚未成為專科。公立醫院一群有心的醫護人員今年成立香港兒童紓緩學會,希望增加公眾對此議題的認識。

護士教導家長如何處理病童個案,以便日後進行家居照顧。

屯門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李澤荷表示,以前有五間公立醫院的兒童腫瘤科與兒童癌病基金合作,進行兒童癌症紓緩治療的工作,但非癌症的兒童並沒有相關服務。根據外國經驗,需接受紓緩治療的病童七成為非癌症患者,如神經系統疾病、心臟病和遺傳病等,所以本港不能忽視非癌症兒童對紓緩治療的需要。

李醫生稱,香港兒童醫院明年投入服務,是成立兒童紓緩治療專科團隊的契機。屆時團隊可為兒童腫瘤科、心臟科和腎臟科提供紓緩治療服務,並統籌和協助各聯網發展兒童紓緩治療團隊和制定服務指引;有需要時,為他們提供建議和病人諮詢服務。團隊又會為病童的家庭、特殊學校和宿舍職員,提供支援。目標是建立有系統、以家庭為中心的兒童紓緩治療服務,照顧病童及家屬需要。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