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走  完美人生每段路

聖母醫院紓緩治療科護士莫安娜認為,心靈支援對病人同樣重要。

走進聖母醫院的紓緩治療部,感覺很平靜,環顧四周,空間特別寬敞,有梳化、電視機、餐桌、雪櫃、微波爐、零食機,不似醫院,反而有家的感覺。

作為香港紓緩治療界「始祖」的聖母醫院,其紓緩治療病房1982年開始運作,由八張病床發展至今日約30張病床,以應付日增的服務需求。

在這裡工作了14年的莫安娜姑娘憶述最深刻的個案,「一年前,我在門診遇到年約30多歲的鄭女士(化名),她精神很好又健談,不像病人。她因子宮頸癌復發,接著的兩個月,身體一日比一日差,樣貌也起了大變化,連五歲的兒子也不敢與她接觸,最終不敵病魔。」

莫姑娘替鄭女士臨終護理前,曾建議安排其兒子前來跟母親道別,卻遭其姊拒絕。莫姑娘按家屬意願將鄭女士儀容整理得好看一點,先在她的臉掃上粉底、用遮暇膏遮蓋雀斑、用唇膏當作胭脂塗在臉頰上,又將嘴巴塑型至微微向上翹,看似微笑,最後換上她最喜愛的hip hop衣服。

家人看到鄭女士回復美麗,感到十分驚訝。其姊更即時改變決定,讓姨甥前來跟妹妹道別。莫姑娘說:「能夠使鄭女士漂亮地走過人生最後一程,讓其兒子與母親道別,留下最美的思憶,我很感動也很安慰!」


葛量洪醫院紓緩治療團隊和義工與病人一起製作臉譜,為病人生活增添色彩。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