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達人黃德祥  惜物善用從家起

   

環保達人黃德祥  惜物善用從家起

綠化環境不一定是遠離人煙的郊區。相反,人人都可以在家中打造一片「小農圃」,當個環保達人,聖母醫院行政總監黃德祥醫生便是活生生的例子。

探訪黃醫生那天驟晴驟雨,其家後院佈了一個水桶陣,傳來叮叮咚咚的交響樂。原來他在收集雨水,用以灌溉家中數十種蔬菜植物盆栽,如荔枝、龍眼、芒果、無花果、咖啡豆、苦瓜、車厘茄和薑等。

黃醫生農圃的植物多不勝數,他有三款處理廚餘的方法,所製的肥料酸鹼度不同,適合不同的植物使用,令泥土肥沃。家用式廚餘機製造肥料時並沒異味,適合處理菜渣,可當一般肥料使用;酵素堆肥系統則適合分解水分較多的瓜菜剩餘,其酸性肥料適合種植茶花、杜鵑花和咖啡豆樹等;至於蚯蚓堆肥法,可分解香蕉皮和切碎果菜,適合用來種植蔬菜和蘭花。


蚯蚓堆肥法

從黃醫生口中,聽不到太多「環境保護」的理論,反而常把「用得唔好嘥」掛在嘴邊,「有這信念,自然會投入、身體力行去做,環保與浪費只是一念之差。」


黃醫生將六塊廢棄的卡板「升呢」,製成一套桌椅。

一般人會視廢棄卡板、颱風下倒塌的樹木為垃圾,但自學木工逾十年的黃醫生視之如寶,把它們搖身一變為小型木椅子、大型木桌子。他說:「卡板是買少見少的原木,拆卸並重新釘裝成家具最好不過!」黃醫生惜物善用的個性亦延至醫院,每當有節能減碳活動,他必會帶頭積極響應,亦間接令醫院近年獲取香港綠色機構認証的減碳證書,以及「『放駕一天』減碳行動」的金等燃油節省大獎。


黃醫生形容水耕莧菜的根部雪白,菜葉爽口清甜。

綠油油的小農圃是黃醫生怡情養性、沉澱工作壓力的淨土。他初期很緊張收成,但後來漸漸享受種植過程,更享受花開之美、花葉飄香、拍攝植物的「靚仔樣」,得著比眼前的收成還要多呢!種植沒有劃一標準,工作也是一樣,凡事沒有絕對。他經常跟同事說,外在因素有很多,為了達到目標,可以千方百計,但毋需執著己見,「同事間協調、磨合和溝通最重要,在可控制的範圍內盡力做好,享受合作過程,百花齊放,才會令人有更深刻的體會,惠及病患。」


水管式水耕設備由太陽能驅動,具自動循環系統,一端打入營養液或肥料水,另一端營養液再回流到循環桶內。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