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一心  齊撐冬季服務高峰期

冬季服務高峰期期間,醫院服務需求大增,院內上下,眾人齊心堅守崗位,盡力服務市民。《協力》走訪了不同崗位的同事,看看大家如何用小力量,做大事!


李嘉敏

李嘉敏
供應部二級文員
伊利沙伯醫院


提早訂貨  確保醫療物資充裕

要治療病人,除了靠醫護人員精湛的醫術,還有賴醫院供應部同事的努力,確保醫療物資供應充裕,以供臨床使用。以伊利沙伯醫院為例,其醫療物資存貨足夠兩個月使用,而聯網則有90日個人保護裝備的緊急存貨。

「為應付冬季服務高峰期消耗品用量增加,我們去年9月開始訂購需求殷切的口罩、紗布、抽痰喉管等消耗品。此外,伊院有120多個部門設有專屬物資櫃,我們會每星期點算存貨量,確保物資充足和有效。有了這個安排,即使消耗品需求大增,前線同事也不用擔心存貨問題。若物資消耗太快,病房同事可隨時聯絡我們,上午訂貨下午便會送到前線同事手上,維持正常的臨床服務。」



李梅華

李梅華
兼職病房服務助理(支援)
伊利沙伯醫院


病房清潔靠「陽光」

服務高峰期人手緊張,伊利沙伯醫院2013年成立「陽光隊」協助醫護人員,現時有65人。職責包括在內科、外科、骨科和腦外科進行清潔工作、送藥服務,以及運送病人。

「我每週工作16至20小時,職責是清潔內科病房,仔細消毒病床、枱、扶手等,減少病人及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每日我要抹50多張病床,而在服務高峰期期間,則會負責運送病人到出院等候區,加快病床流轉。陽光隊的工作很有意義,可以減輕醫護人員工作負擔,使他們專心照顧病人。平時我會一邊清潔,一邊與公公婆婆聊聊天,聽到他們大讚病房很乾淨,很有滿足感呢!」



黃智業

黃智業
急症科資深護士
伊利沙伯醫院


快速評估  縮等候時間

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每日500多名求診人士中,有超過250人屬第三類病人,即緊急類別病人,比例全港最高。有見及此,伊院2014年率先引入「快速評估及治療團隊」(RAT),包括資深醫生、資深護士、抽血員和病房運作助理各兩名。團隊專注診治第三類病人,如心絞痛、氣促、骨折和老人家發燒等個案。病人經分流後,會直接由資深醫生初步評估及提供治療方案,縮短等候及治療時間,而RAT又可以及早發現和處理隱藏的危急病人,例如大動脈撕裂或大動脈血管瘤的病人。以往此類病人在繁忙時段可能要等候超過45分鐘才能見醫生,現在有了RAT,逾九成病人30分鐘內便能見醫生。服務高峰期期間,團隊每天處理約130多宗個案。團隊未來希望可增加一名醫生和護士,以及延長服務時間至朝十晚十。



梁志文

梁志文
微生物化驗室科學主任
威爾斯親王醫院


日驗夜驗  抽出致病元兇

如果說醫護在疫場上是僥勇善戰的士兵,那麼化驗人員就是幕後軍師,盡快找出對方的弱點,讓士兵能一擊即中,令敵方全軍覆沒。

「我們每日平均化驗100個流感樣本,但服務高峰期時,每日需化驗逾200個樣本。今年,我們會添置流感快速測試儀器至四部。明白病房的同事需要化驗報告,才可分流病人,或決定病人是否需入院,所以我們會開『Turbo』去做。每日朝九晚八,間中驗到深夜時分亦在所不惜,務求在收到樣本後盡快將化驗結果送到前線同事手上,讓病人得到最適切的照料。」

流感高峰期期間,醫管局七個聯網將加強流感病毒檢測服務,提供敏感度較高的快速測試。今年的覆蓋範圍會擴闊至所有出現流感病徵的病人,測試數量預計由去年的三萬個增加至今年的十萬個,以便協助和加快對病人的臨床管理決定,以及作出相應的床位調動安排。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