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篇:多招傍身 冷靜應變

「練兵千日,用在一時」,在高危部門工作的同事需多技傍身,才能冷靜應對突發暴力事件。總辦事處職業安全與健康組自2015年起分別為保安部、社康護理服務、日間醫療護理服務、外展服務和急症室的同事舉辦「脫身法技巧訓練」;亦為保安部和急症室同事舉辦「控制及約束技巧訓練」。

演習後,參與的同事會回播錄影片段,檢討表現。

演習是最佳的試練場。各聯網每年均舉行工作間暴力演習,涵蓋不同部門及職系同事。其中,港島東醫院聯網早於2009年起舉行跨部門的工作間暴力演習,可算是「始祖」。聯網轄下的預防工作間暴力工作組召集人許子斌表示:「演習的情景改編自真人真事,有醉酒男女在急症室鬧事、也有病人持刀威脅醫護人員。期間,同事需要冷靜分析許多兩難情況,例如當遇到即時危險時,是否必須留守現場?是否需要疏散其他病人?」許形容,演習後的檢討是精髓所在,「我們會逐格回播演習的錄影片段,觀察和討論同事的應對衝突、危機評估、緩和激烈情緒的技巧等,從而鞏固同事處理衝突及暴力的知識和經驗。」

 

脫身法

從後箍頸

從後箍頸

為確保呼吸道暢通,必須即時下顎貼胸,雙肩縮起,拉下施襲者的前臂增加空間,同時須保持身體平衡。腳必須置於對方膝後,以防被對方絆倒,同時彎腰,並把頭轉向對方。一隻手捉住對方手腕,同時向下拉;另一隻手捉住其手肘,同時向外推。大聲向對方發出清晰簡單的指令如「放手」,增加逃脫機會。

 

從後扯頭髮

從後扯頭髮

一隻手固定頭髮,另一隻手繞過對方前臂並伸直貼耳,將手臂向下壓向對方前臂,向前衝走, 並大聲向對方發出清晰簡單的指令如「放手」,增加逃脫機會。

 

控制及約束法

拳打腳踢

拳打腳踢-1

最少有三人組成「控制及約束團隊」。各人須保持側身企、前後腳的保護姿勢,三人平排站立面向施襲者,並保持適當距離。中間者為組長,負責發出指令及用緩和激化的溝通技巧緩和施襲者的情緒。左右兩位隊員負責固定施襲者雙手。

拳打腳踢-2

施行控制及約束法。當面向施襲者的組長說出:「Go!」的指令後,另外兩名隊員迅速靠近施襲者,分別控制對方左右手。以手穿過施襲者腋下,固定其手肘及手腕關節,制止他再施襲,然後雙手互疊,緊扣施襲者上臂。組長再發出指令,二人迅速把施襲者帶近床尾位置並將其按在床上。其他同事合力固定雙腳,然後為施襲者套上約束帶。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