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已設有預防及處理工作間的暴力事故的策略措施、指引及機制,保障及支援員工。

   

訓練有素 智抗暴力

每當病人及其家屬面對病魔時,由於過份擔心病情而情緒受到困擾,他們有時會把焦慮的情緒發洩在前線醫護人員身上,包括粗言穢語、詆毀侮謾,嚴重者更會因情緒失控而襲擊醫護人員,引致其受傷等嚴重後果。因此,醫院管理局早已設有預防及處理工作間的暴力事故的策略措施、指引及機制,保障及支援員工。近年更推出新措施,如推出全新網上課程、支援前線同事及主管論壇、教授在高危部門工作同事的特定脫身、控制及約束訓練課程等,加強同事的認知、警覺性及應變能力,希望做到工作間零暴力。

 

理論篇:全面教育 保持警覺

預防勝於治療,醫管局持續舉辦全面培訓,為同事溫故知新,提升控制事故現場的能力,減低受傷風險,包括:

• 推出全新的「基礎工作間暴力認知網上課程」,內容包括暴力事故成因、徵兆、預防、緩和、化解策略及事故後員工支援等;

• 舉辦「支援前線主管的工作間暴力論壇」,提升主管的應變能力和調整心態,支援前線同事;

• 舉辦「支援前線員工的午餐論壇」,提升同事的溝通技巧及應變能力;

• 每年與警察總部防止罪案科在各聯網舉辦「醫院保安、人身安全及工作間暴力分享會」,提供包括防止及處理暴力的軟硬件、刑事檢控程序的資訊。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