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尼帕病毒傳言真偽

Busting myths about Nipah virus

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今年5月中爆發尼帕病毒,致命率高達40%至75%。至7月中已導致17人死亡,其中包括醫護人員。尼帕病毒被《世界衞生組織研發藍圖》列為可致嚴重國際爆發的八大疾病之一,與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寨卡病毒等並列,不容忽視。今期《協力》為你拆解坊間傳言真偽。


1. 感染尼帕病毒後無藥可醫?

目前沒有治療此病毒的藥物或疫苗,只能以支援性護理治療呼吸系統和神經系統併發症。約20%急性腦炎患者會有神經系統後遺症,如癲癇和性情變化等。


2. 一旦本港出現疑似感染個案,怎麼辦?

醫護人員會根據病人徵狀、外遊史及接觸史判斷病人是否疑似感染個案。疑似感染個案需立即呈報醫院感染控制組和總感染控制主任辦事處,實施感染控制措施,包括隔離病人及進行快速測試,24小時內便有化驗結果;醫院亦會為醫護人員提供N95口罩、眼罩、保護衣、手套等保護裝備。


3. 尼帕病毒的宿主果蝠喜愛吃香蕉、芒果、棗等食物,特別是香蕉,因為果蝠喜歡掛在香蕉樹上,所以我們要戒吃這些水果。對嗎?

果蝠喜歡吃各種新鮮水果。以往孟加拉和印度的疫情中,食用被果蝠尿液或唾液污染的水果或水果製品(例如椰棗原汁)最大機會令人感染病毒。所以大家應注重食物衞生,食用水果前須徹底洗淨並去皮,和避免喝椰棗原汁。


4. 家畜動物中,尼帕病毒只在豬群爆發?

不是。1999年在馬來西亞,尼帕疫情除了在豬群爆發外,亦發現其他家畜如馬、羊、貓和狗等受感染。但一般而言,病毒在豬群中傳染性較高。

 

想了解尼帕病毒傳播途徑?按此觀看短片。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