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康軼事

我們常在街上看到身穿藍色制服,手拖黑色篋的社康護士,穿梭於大街小巷,登門悉心照料病人。但你知不知道他們那黑色篋內藏著甚麼法寶,或有何奇遇?現在就與大家分享他們的軼事。HA logo -icon


早期冬季制服(左),現時夏季制服(右)

制服

社康護士成立初期,各醫院都有不同的制服款式,但主調顏色都是參考英國社康護士制服所採用的藍色,故社康護士有「藍衣天使」之美譽。早年的社康護士夏季穿裙,冬季則是穿深藍色褲及戴帽子(左)。直至2012年,夏季制服以淺藍色「的確涼」布料為上衣,配以彩藍色長西褲(右);冬季制服則是深藍色,前幅及袋口均包上紅色邊。



多元培訓

多元培訓

新入職社康護士會接受為期最少一個月的啟導計劃,由資深護師帶教。因社康護士需獨立工作,在溝通技巧、護理專業技術各方面要達到一定水平,而且需要極強的獨立處理個案和危機處理能力。因此,醫管局為社康護士提供定期培訓,例如一般護理、長期病患護理等,亦會舉辦「專科社區護理證書課程」,還有專科護理培訓如「傷口清創護理」以及「模擬訓練工作坊」(見圖)。職安健培訓,包括自身安危、安全逃走及預防惡狗的技巧,也是重要的一環。



收費
收費

社康護理家訪服務需按次收費,服務初期收費為1元,其後增加至5元。醫管局成立及接管所有社康護理服務後,1992年釐訂費用為34元,其後逐步增至2003年的80元,至今不變。經濟困難人士可向醫務社工提出減免申請。早前的收費方式相當繁複,護士家訪後會即場收取探訪費用(見圖)。現時,醫院財務部會在服務後向病人發出繳費單,病人或家屬可郵寄或到醫院繳付費用。



動人時刻
動人時刻

醫管局最新出版的《冬日太陽 ─ 醫患相交真情紀事》中的〈尋人〉一文,記述九龍醫院社康護理服務資深護師李嘉怡因上門為80歲獨居的黃婆婆(化名)注射胰島素及護理,得知病人想作好善終安排,要求幫忙尋找失散多年的兒子。於是,李姑娘尋求香港紅十字會「尋人服務」協助,最終,安排母子二人見面。步近黃婆婆家門,本來懷有戒心的兒子突然大喊一聲「媽媽」,奔向黃婆婆相擁而哭。母子當初為何失散已不重要,因為婆婆多年的心結已解開。李姑娘喜見婆婆感到尊重和愛護,更深深感受到社康護士工作的最大意義 ─ 施比受更有福。



家訪奇遇
家訪奇遇

70年代初的交通基建並不完善,社康護士攀山涉水,才能上門跟進個案。1972年,香港東區扶輪社捐贈第一輛社康護理服務出勤車予位於般咸道的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不過,今日交通方便,大部分社康護士乘坐交通工具就能到訪病患家中,部分聯網會為社康護士安排計程車,讓同事前往偏遠的地方工作。另外,基督教聯合醫院出版的《一起走過35周年》一書指出,當年一位社康護士在牛頭角一戶人家工作時,忽然有人入屋打劫,匪徒叫護士站在一旁,他們搜掠後便離去,不敢移動護士分毫,可謂盜亦有道。


基本工具五大類

個人裝備: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可連接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即時查閱病人病歷)、驅狗器

1. 個人裝備: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可連接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即時查閱病人病歷)、驅狗器


急救物品:如人工呼吸面罩

2. 急救物品:如人工呼吸面罩


自製藥盒、切藥和數藥的輔助器

3. 自製藥盒、切藥和數藥的輔助器


醫療儀器:如血壓計、血糖機、血氧計和超聲波膀胱容量測定儀

4. 醫療儀器:如血壓計、血糖機、血氧計和超聲波膀胱容量測定儀


收集利器和醫療廢物的器皿

5. 收集利器和醫療廢物的器皿


百寶袋有幾重?

社康護士依照醫院的職業安全健康指引,每次出動前以自己的體重來計算百寶袋(即工作的背包或行李篋)的重量,以防因背包太重而受傷。例如同事體重55公斤,背包便不能超過5.5公斤,即體重的10%。想知百寶袋重量?按此觀看短片。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