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離認識醫院  青年義工覓路向

放暑假了,各醫院在上月陸續展開學生暑期體驗計劃,他們以義工身份,從前線到後勤,零距離了解醫院運作。《協力》找到幾位當年的參加者,湊巧都是非醫護同事。他們當義工時曾受同事的熱誠感染、醫護之情感動,萌生加入醫管局的念頭。


「青蛙仔」愛回家

陳勇現時負責職安健的工作。  身穿學生義工綠色短袖外套的陳勇(前排左下)坦言,暑期義工經歷令他有意在醫院工作。

「高中時,機緣巧合下得知基督教聯合醫院的暑期義工計劃,立即報名參加。我最記得當年的學生義工都要穿一件綠色短袖外套,被稱為『綠衣天使』,又名『青蛙仔』。」九龍東醫院聯網職業安全及健康組的陳勇說。

當年陳勇仍在唸中五,被派到急症室負責文書和轉介病人查詢等工作。他最難忘醫護人員對工作的熱誠,全職同事經常與「青蛙仔」分享工作的苦與樂,和工作理念。當他與其他「青蛙仔」和醫院同事大夥兒到飯堂午膳時,很有家的感覺。因為在這裡遇到的都是好人美事,所以他決定畢業後要在醫院工作。

後來他大學修讀物理治療系,畢業後曾於沙田醫院和靈實醫院工作。直至2008年,轉到九龍東醫院聯網負責職安健的工作,因辦公地點恰巧設在聯合醫院,令他有機會重返「娘家」。他稱,暑期義工計劃有助學生了解醫護的性質和運作,盡早作出適合自己的生涯規劃。


早了解  拓出路

陳芷君現時負責協調醫療儀器及用品採購的行政工作。

陳芷君現為瑪嘉烈醫院二級行政助理(醫療行政部),2010年曾參加九龍西醫院聯網舉辦的暑期實習計劃。當年芷君正修讀商業及企業行政高級文憑課程,被派往瑪嘉烈醫院的社區關係及行政事務部實習一個月,負責文書工作。「當年雖為義工,但賺了寶貴的工作經驗,使我考慮除私營機構外,亦可加入醫管局當醫院行政人員。」

修畢公共行政學位課程後,芷君申請醫管局的職位,並於瀝源普通科門診診所工作,三年前成功申請目前職位。「現在回想起來,慶幸當年參加暑期計劃,有機會盡早認識到『行政』可以包括不同工種。另外,我覺得甚少公營機構會讓學生近距離了解行政工作,所以機會實屬難得!」


家訪病人  感動至深

香港兒童醫院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林瑞敏(左二)與同事忙於籌備開院。

曾連續兩年參加威爾斯親王醫院「暑期義工大學堂」的林瑞敏,當年正於外國修讀傳理學系,趁回港過暑假的空檔,申請在醫院做義工。她2011年被派往病人聯絡主任辦公室,協助進行病人意見調查和上門探訪病人;2012年則於傳訊及社區關係部,撰寫《醫博快訊》和處理文書工作等。她形容那是新奇和有意義的經歷,令她首次真正了解醫院的工作環境。

大學畢業後,她在公關公司工作了兩年多,籌辦不少商業發布會。日子久了,發覺工作欠缺人情味。反而難忘做義工時,曾探訪一對老夫婦,簡單閒談,送上福袋,已能讓他們滿懷歡笑,感受到他們對醫院的感激之情。「對我而言,每個人背後的故事比單純的商業宣傳,更有意義,更令人感動,所以,我希望在醫管局工作。」結果,她在2016年6月加入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機構事務部,並於今年3月,轉職至香港兒童醫院,擔任對外關係及籌募二級行政主任。

「我現時的同事有些也來自威爾斯親王醫院,當年的義工體驗讓我更容易跟她們打開話匣子。」她寄語,有意投身公共醫療的年輕人,應抓緊機會參與這類義工計劃,盡早認識醫院的工作及環境,確定未來路向。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