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圖騰

病人感謝卡

每個生命都是一個故事。一天,我們收到醫院腎科顧問醫生馮醫生及顧問護師李姑娘的轉介。一名末期腎衰竭的病者想回家,並簽署了非住院病人「不作心肺復甦術」的文件,期望在餘下短暫的日子,可在家中與家人度過。她希望社康護理部「護養在家」團隊可在這段日子,提供家中支援護理及照顧。憑着專業精神,團隊把病人接過來,與家人攜手陪伴照顧婆婆。

回想起第一次家訪時,看見客廳放着一部格格不入而且殘破不堪的縫紉機,再看見婆婆慈祥白皙的容貌,襯托著疲弱的身軀及冰冷的四肢躺在床上,令人頓生憐憫。後來婆婆的兒女訴說着縫紉機的歷史,原來那是見證著婆婆年輕時的奮鬥歷程及為一家人付出的血汗,澎湃的愛突破了一切困難及生命的局限。因此,家人在最後數星期,即使日夜輪班看顧婆婆也在所不惜。憑着愛,大家涵養出勇敢面對困難的勇氣,也鼓勵婆婆積極地活著。

何謂病者最後最美的旅程呢?各人心中自有答案。能帶給病人、家人安慰及認同的,還有馮醫生激勵家人的那句話:「婆婆所行的路,確實是病人最正確的選擇與旅程。」當婆婆走到人生最後階段,家人期望有誰能夠幫助他們呢?我們彷彿成了他們的守護天使,使他們更有信心地接婆婆回家,烹調婆婆最喜歡的食物,唱婆婆最喜愛的歌曲,這就是人生最美的圖畫。

家人在感謝卡寫道:「感激社康護理人員細心、溫暖及充滿關懷的家訪,幫助家人解決在家中照顧母親遇到的種種困難和問題,也提供很多技巧,使母親得到更舒適的照顧,讓她在人生最後一段路程上,能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離世,心滿意足。」

大愛無疆,婆婆生命的圖騰,深深烙印在家人的心中;醫護團隊專業的圖騰,也深深烙印在同事及公眾心中。

人只活一次,生命總有一天消失。然而,有了愛就有了一切,只有「愛」及「專業」這兩個圖騰,才可經歷時代磨煉,歷久不衰,薪火相傳。

孫丹
社康護理服務資深護師
瑪嘉烈醫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