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樂業  默默支援

醫院裡,除了醫生、護士和專職醫療人員外,還有一群支援同事。他們默默耕耘,不分晝夜,做好自己本份,與醫療團隊通力合作,照顧病人。《協力》採訪了幾位支援同事,由他們親身分享每日走在最前線的感受。

 


施鴻泳(左)和施璟俊

血的連繫

施璟俊 / 施鴻泳
一級病人服務助理(臨床助理統籌員)
瑪嘉烈醫院

施璟俊施鴻泳在瑪嘉烈醫院擔任抽血員超過10年,主要職責包括抽血及血液培養、心電圖檢查和留置靜脈導管等服務。抽血隊編制是三更制,每更約有四至十人,走遍全院病房和門診替病人抽血,以便醫護人員盡早取得驗血報告,為病人適切治療。雖然工作繁忙,但抽血員對每個步驟都一絲不苟。他們會先核對病人資料,向病人講解抽血程序,然後熟練地抽血,務求減低病人痛楚。

除一般的抽血服務外,二人還協助上司處理日常行政工作,如編排更表、監察服務效率等。他們亦指導新入職抽血員各項抽血技巧,提點同事要以關顧長期病患者、長者和病童的需要為重;並協助新同事適應工作文化,使他們能儘快獨立工作,投入服務。


血的連繫

抽血隊初成立時,夜更只有兩人當值。施璟俊記得有一次夜更同事生病,他獨自一人走遍全院抽血。儘管當時忙得不可開交,他亦能冷靜地按緩急次序為病人服務,與醫生護士緊密溝通,尋求協助,那是他入行以來最難忘的一夜。現時抽血隊夜更已增至四至五名抽血員當值,可提供更佳服務。

施鴻泳則表示,剛入職時任病房助理,接受培訓後轉任抽血員,想不到自己也可掌握一門專業,能自豪地告訴孩子,他的工作能夠幫助病人,饒有意義!



梁偉明

前酒店廚師 落戶北區創「健 • 美」餐

梁偉明
一級總廚
北區醫院

北區醫院中央廚房現時為11間公立醫院供應食物,包括七間新界東聯網醫院、葛量洪醫院、廣華醫院、黃大仙醫院及仁濟醫院,每日生產3.4公噸食物。膳食部一級總廚梁偉明曾在半島酒店餐廳當廚師八年,2014年加入醫管局,擔當中央廚房的主廚。

18歲入行做廚師的偉明一直希望打破「健康食物必難食」的定律,「其實沒甚麼食物是不健康,只看份量、營養比例、質感是否適合病人。」他以豉油雞翼為例,最重要是調味適中,「我會與營養師一起分析營養,研究最佳烹調方法。假如你用一公升豉油醃20公斤雞翼,當然很鹹;但若用一公升豉油醃40公斤雞翼便剛好了。」他指,團隊會改良味道及烹調方法,令食物保持色香味俱全,例如用五香粉調味、配搭不同食材的天然香味,補足味道;又引入真空處理及低溫慢煮烹調方法,鎖住食物水分,保持口感。

由於病人可能因為食藥或病情而覺得口淡淡,想吃點鮮味、有口感的食物。梁偉明與團隊花心思,將龍蝦汁、台式滷肉加入病人餐單,「我們改良醬汁的調味比例,再加入更多蔬菜作配菜,不單能調和口味,更符合『三低一高』的健康飲食原則。」

中央廚房的病人餐種類眾多,如供吞嚥困難病人吃的「全糊餐」、進行檢查診斷前要配限制纖維量的「低渣餐」、為信奉回教病人提供的「清真餐」,以及「齋餐」等。團隊每年檢視及改良餐單,目前正研究在糊餐中加入薯蓉,為病人舌尖增添美味。


糊餐是供吞嚥困難病人進食。膳食部按病人需要製作不同餐款,圖為中秋節特別餐。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