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紀律研訊個人保險」解惑釋疑慮

醫管局去年12月1日起,為合資格臨床及非臨床專業人員購買「專業紀律研訊個人保險」。同事若因執行醫管局指派的職務,被專業監管團體如香港醫務委員會和香港護士管理局,開展專業紀律研訊及相關程序,當中涉及的法律代表費用、專家證人費等,將由保險公司支付。《協力》今年1月已簡介相關內容,有見同事仍對保險內容存疑,所以我們特意再次請來總辦事處人力資源部同事詳盡解說以釋除疑慮。

 

問: 有人說,當離職或退休後,若專業監管團體對我之前在醫管局的工作進行紀律研訊,我不受保險保障。

: 不是。只要首次收到研訊通知書的日期是2018年12月1日(保險實施當日)或之後;而且案件符合受保範圍及條件(即不涉及不誠實、詐騙、惡意或畜意違法的行為、性騷擾、性侵犯及醉酒),退休或辭職的專業人員仍然受保險保障。

 

問: 我是醫管局的臨床心理學家,亦是香港心理學會的成員。如果協會通知我有關違反該會專業操守的投訴,我是否受保險保障?

: 只有在香港設立法定專業監管團體及註冊制度的專業,並在醫管局工作才受保。目前本港法律仍未就「心理學家」設立法定專業註冊制度;再者,香港心理學會不是保險範圍所認可的專業監管團體,所以你不受此保險保障。

 

問: 誰會處理同事的電話或電郵查詢,及跟進案件?

: 透過致電2864 5333或以電郵(HADP@jltasia.com) 提出的查詢和個案跟進,將由認可索賠事務管理人「怡和保險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他們會處理整個賠償程序,並提供相關專業意見。另外,亦有保險公司的法律團隊透過免費諮詢熱線,為受保人提供相關法律意見。詳情請參閱已上載至醫管局網站的資料單張。

 

問: 保險公司是否會向醫管局披露我的紀律研訊詳情?

: 不會。為保持中立,怡和保險顧問有限公司及承保人不會向醫管局透露個別紀律研訊的內容。但若同事對保險公司的服務有任何疑問,可致電2300 6988向醫管局人力資源部職員福利組求助。

 

問: 當我收到專業監管團體的研訊通知書,該怎樣處理?

: 你應盡快以電郵(HADP@jltasia.com)或致電2864 5333通知怡和保險顧問有限公司,他們會在整個研訊過程為你提供支援及建議,包括選擇律師團隊、提供相關法律文件等。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