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產前診斷服務  進入基因年代

為人父母,由懷孕一刻已開始長憂九十九的旅程。最令父母擔心的莫過於腹中胎兒會否有先天性疾病或缺陷,例如唐氏綜合症、發育遲緩和器官及骨骼問題等。猶幸隨著科技發展,我們可透過產前基因檢測及早知道胎兒健康狀況,減少懷孕時的憂慮。


梁永昌醫生(左)表示,醫管局除了拓展服務量外,亦與衞生署臨床遺傳服務、香港大學醫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合作。

醫管局今年初成立遺傳及基因組服務督導委員會,制定相關醫療服務方向,並將發布《遺傳及基因組服務策略》作為未來五至十年的規劃藍圖,包括發展產前診斷服務。

進入基因年代,首先要知道甚麼是基因組、染色體、遺傳基因和脫氧核醣核酸(DNA)。醫管局遺傳服務中央委員會主席梁永昌醫生說,人類的基因組就像一套由多冊書組成的圖書,每個染色體代表一本書,書中由文字組成一個章節,正如多組DNA組成一個遺傳基因。

顧名思義,遺傳基因是決定生物遺傳各種功能的物質。人體估計約有三萬條遺傳基因分布在23對染色體上,每個基因都有不同功能,包括控制胎兒發育成長、嬰兒出生後身體的新陳代謝、思想性格和繁殖等活動。

基因對胎兒成長發展有很大影響,孕婦若在產前從安全而準確的基因檢測中,得知胎兒成長狀況,可減少懷孕時的憂慮。醫管局今年6月推出胎兒基因晶片測試(CMA)新服務,第四季將推出無創性胎兒染色體篩查(NIPT),有助父母盡早應變,對胎兒和孕婦都有保障。

2018年逾3.5萬名孕婦在公立醫院分娩,梁醫生估計完善孕婦產前基因診斷服務後,可篩檢超過50名嬰兒患唐氏綜合症,以及超過100名患其他先天性疾病。

推出基因檢測服務同時,他強調不能忽視檢測前後的輔導。「現時臨床醫學中,仍有很多基因異常,未能確定會否影響胎兒。所以檢測前要輔導和徵詢孕婦意見,了解他們想知多少。」檢測後若發現胎兒患先天性疾病,會由遺傳輔導專家跟進,輔導孕婦及家人,協助他們了解遺傳病的性質、復發率等,又會根據個案的家庭結構狀況,協助他們有效地計劃生育,例如是否繼續懷孕、生育下一胎等。


準媽媽產前診斷新流程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