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路十步曲

捐血是愛的傳承。每一個血製品的誕生,背後均經過嚴謹和繁複的步驟及品質控制,確保捐血者及病人安全。由收集血液、化驗、製成成分血、儲存、分發、運送至醫院,到用於臨床病人身上等共經歷十個階段,整個流程約需八天。

 

路十步曲 icon 1

收集血液

捐血者到捐血站或流動捐血站,填妥捐血登記表,測試血色素。由護士接見,量度體溫及查詢健康狀況。捐血前需量血壓,消毒皮膚,並抽取血液樣本檢驗。符合資格者開始捐血,一般需時7至12分鐘。

 

收集血液

路十步曲 icon 2

送往化驗室

血液以獨立包裝存放在保溫箱內,連同血液樣本一起運送至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的化驗室。


路十步曲 icon 3

檢驗

透過全自動的檢驗系統,檢驗血液是否含有可經血液傳染的傳染病病毒,包括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和核酸、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病毒抗體和核酸、T-淋巴細胞病毒抗體及梅毒抗體。另外血小板製品需進行細菌培植,確保無污染。

 

檢驗

路十步曲 icon 4

製作血製品

利用離心機將血液分成紅血球、白血球、血漿及血小板,製成血製品。

 

製作血製品製作血製品

路十步曲 icon 5

標籤

在每包血製品上貼上標籤,清楚顯示下列資料:可追蹤捐血者的條碼、產品資料、血型和其他重要的信息,例如收集日期和儲存限期。


路十步曲 icon 6

儲存

各種血製品的存放環境及有效期都不同,例如紅血球必須放在攝氏二至六度的冰櫃,有效期42天。血漿存放在零下70度的冰櫃,有效期一年;血小板須存放在22度的搖擺機內,有效期五天。

 

儲存

路十步曲 icon 7

派發至醫院

醫院是血液使用者,每年須按去年血液用量、醫院服務調整等因素,向輸血服務中心提交來年每月的血液需求預算。輸血服務中心24小時為所有醫院血庫提供服務,並每天或隔天向有需要的醫院提供血液製品。以瑪嘉烈醫院的血庫為例,每天平均接收約100包血製品,血庫總存量足夠三至五天使用。每包血製品在運送前,均以電腦記錄詳細資料,再按所需的溫度包裝,放進已消毒的運送箱內,然後送往醫院血庫。


路十步曲 icon 8

查收及核對

血包運到醫院後,血庫職員查收及掃瞄血包上的條碼,以核對資料與電腦紀錄是否相符,並需在30分鐘內覆核紅血球的血型,確認紀錄正確。最後,按血製品的不同儲存環境分類,並按血型及有效日期排序存放在有24小時溫度監控裝置的儲存櫃內。

 

查收及核對
查收及核對查收及核對

路十步曲 icon 9

配血

一般情況下(如預約手術),病人需接受輸血,醫護人員會透過電腦系統預約所需的血製品數量,然後為病人採集血液樣本,送至血庫。血庫職員檢驗病人血型和抗體,揀選合適血包後配血,準備妥當後,再透過電腦系統通知醫護團隊帶備儲存箱到血庫取血。

緊急情況下(如大型交通事故),醫護人員會先向血庫提取「萬用」的O型紅血球,為病人輸血急救。同時將採集的病人血液樣本,送至血庫作緊急檢驗及配血,以備不時之需。

若某種血製品存量不足,血庫會立即聯繫輸血服務中心和醫院運輸隊安排取血。

 

配血

路十步曲 icon 10

輸血

醫護人員會先量度病人體溫和基本維生指數,詢問病人姓名及核對手帶確認其身份,並核對血包上的配血標籤和輸血紀錄,確認資料無誤才進行輸血。整個輸血過程由開始至完結的時間、病人對輸血的反應等,醫護人員都會完整地記錄在病歷,完成救人的使命。

 

輸血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