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袋中血  滴滴皆辛苦?

血液予人生命力,沒有代替品。血液是支撐全港醫院臨床服務的重要基石。面對人口老化的香港,血液需求只會有增無減。這正因為人隨着年齡增長,骨髓造血功能日漸衰退,長者病人更需要臨床輸血治療維持生命。因此,血庫供應常常告急,存量不時亮起紅燈。醫院管理局和轄下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由公眾推廣至臨床治療層面,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延長捐血站服務時間、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和提倡有效的「病人血液管理」。一邊開拓血源,一邊加強善用血液的訊息,目的是維持穩定和充足的血液供應。

去年公立醫院約63%紅血球用於60歲以上的病者,其中28%是80歲以上的長者。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副顧問醫生劉靜華表示憂慮:「政府推算未來10年,65歲以上的人口將增加一半,同期適齡捐血的16至65歲人口卻萎縮2%。現時中心每天為全港醫院供應700多包血液及血製品,但有時一日收集的血液卻不足700包,出現入不敷支的情況。血液供求差距擴大,血從何來?」

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副顧問醫生劉靜華呼籲,每天要有1,100名市民捐血才能維持血庫供應穩定。

收集血液成功率下跌亦是血包不足的原因之一。劉醫生解釋,平均每天有逾20%前往捐血的有心人被暫緩捐血。「原因包括捐血者的外遊紀錄或身體不合適,當中有13%的人因吸收鐵質不足,在血紅素水平測試中『肥佬』而被暫緩捐血。」

面對缺血的挑戰,輸血服務中心主動「出招」解決問題,包括明年第二季將推出有預約捐血功能的手機應用程式。屆時,曾捐血的市民可憑捐血者編號登入程式,預約捐血時間及地點。程式會查核捐血者每次捐血相隔時間是否足夠,以及是否處於暫緩捐血期。

隨著年齡增長,捐血者漸漸離開捐血行列,我們需要招募「新血」捐血。

輸血服務中心亦同時檢討捐血站的服務時間,銅鑼灣及荃灣捐血站的服務時間已延長至晚上八時。輸血服務中心流動捐血隊則每日出動到中學、大專院校、企業、社區團體及商場,開拓新血源和接觸非恆常捐血的市民,並定期舉辦捐血推廣活動,增加收集血液成功率。

臨床用血方面,醫管局堅守善用血液的原則,並於今年10月引入新型鐵質注射劑。透過為腸胃出血、經期貧血和腎功能退化的病人注射鐵質劑,加快病人身體造血過程。醫管局亦會與醫護團隊繼續檢視臨床治療用血的情況及相關醫學發展。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