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血幕後真英雄

今天我們擁有全面高科技及先進的血液收集服務,背後全賴一群永不言倦的專業人員。有他們的支持和配合,涓滴不漏地收集有心人的血,處理後再存入血庫,靜待救人時刻。究竟這班幕後功臣平時的工作是甚麼?他們又有特別經歷嗎?

 

流動捐血隊成員

陳祝雯
助理招募及宣傳主任@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每當有學校、企業籌備捐血活動,我便負責聯絡主辦單位和協調工作,包括活動時間、地點、流程及物資安排等,然後與輸血服務中心的醫護團隊商討活動細節。捐血活動當日我協助人流管制,安撫參加者緊張的心情,又向他們講解更多捐血的資訊。早前,我在一個大學捐血活動,運用以前當售貨員學到的游說技巧『拉新客』。我對沒有打算捐血的同學說:『你的同學正為病人出一分力,怎能少了你的份兒?』結果那位同學折返,更『一拖一』帶朋友來捐血,可見朋輩之間的鼓勵和分享的力量多麼大!」

陳祝雯

捐血者

蘇志堅醫生
駐院醫生@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我第一次捐血是1994年,至今已捐血223次,其中42次全血,181次成分血。我沒有特別難忘的經歷,可能我的血管較粗,通常一落針就成功抽到(血)。不過,也許因為一直都有捐血,所以對這裡(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有情意結。機緣巧合下,今年6月有機會從屯門醫院的家庭醫學科,轉至這裡工作。身份轉變了,我的工作由對病人變成對血,現正努力構想如何鼓勵大家捐血,希望日後大家將捐血變成習慣。」

蘇志堅醫生

註冊護士

劉秋萍
註冊護士@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我負責評估捐血人士的身體狀況、安排血紅素測試、進行健康諮詢和提供護理教育。我在這裡工作了20年,看到捐血人士捐到退休年齡,被他們的熱誠深深打動。當中心發出緊急呼籲時,他們積極回應,耐心等候。我與有些(捐血人士)更成為朋友,當他們經過捐血站時,會來『探班』呢!」

劉秋萍

醫務化驗師

陳綺萍
副醫務化驗師@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我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參考化驗室工作,負責化驗罕見血型的血液,如A-和B-型,並親手測試樣本中的抗原,目的是確保血液適合病人使用,特別是需要長期輸血的病人,如嚴重地中海貧血患者。罕見血型的血包十分珍貴,平時需以甘油冷藏;若存量不足,需在手術前尋找罕見血型的捐贈者捐血。我最難忘的經驗是有一次血庫缺乏一種非常罕見的血液,要兵分幾路收集,一方面向美國國際血庫求救,同時在本地尋找捐贈者。幸好病人手術前找到合適的捐贈者,順利完成手術。雖然我的血色素有時不達標,但都會盡量捐血,至今已捐八次全血。每次我看到自己的血包合格,可供醫院使用時,心中的激動不能以筆墨形容呢!」

陳綺萍

病人服務助理

李皓妍
病人服務助理@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

「我的工作是協助分離血液和儲藏成分血,包括將分離出來的血製品如紅血球、白血球和血漿儲存在不同温度的冰櫃,並把血小板存放到搖擺機,以便其他同事抽取血產品的樣本來測試和加上標籤。每日在這裡檢驗和處理血包,按時分派到全港醫院供病人使用。我曾捐七次全血。記得第一次捐血仍未滿18歲,當時需要家長簽署同意書。在這裡工作令我深深體會到『生命影響生命』,讓大愛不斷延續,燃點病人的希望。」

李皓妍

管理醫院血庫的病理部醫生

梁鳳珊醫生
病理部血液學副顧問醫生@瑪嘉烈醫院

「我在血庫的日常工作包括管理及維持血製品存量、為病人配血、就發現血液抗體及病人輸血後產生異常反應撰寫報告等。我們亦需24小時候命,為聯網內的醫院提供臨床輸血的建議及支援。我深深體會每包血都得來不易。所以我們團隊與其他部門會定期檢討和制定運送、儲存及使用血液的流程及措施,確保血包品質和善用血液。我自大學時開始捐血,每年約捐兩次全血。為了捐出『健康靚血』,我會多運動、多休息、多吸收鐵質。若因到某些地方外遊可能會被暫緩捐血,我會特地在出發前捐血。」

梁鳳珊醫生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