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父女情

不平凡的父女情

德叔是一名末期癌症病人,生於貧窮家庭,讀書不多。年輕時便染上毒癮,無法自拔,進出戒毒所無數次,大半生受著毒品的控制。直至60多歲時,因為獨生女阿芬的一句話戒掉了30多年的毒癮。

我記得十多年前的某天,德叔來探望剛誕下孩子的女兒阿芬,當他抱著第一個,亦是唯一的孫兒時,感動得熱淚盈眶,好像發夢一樣,因他終於擁有一個完整的家,有女兒也有孫兒,喜悅之情難以形容。

此時,阿芬由衷地對德叔說:「爸爸,這麼多年,我明白你對我好,也希望你以後能夠和我開開心心地活下去。今天你當了外公,我也當了媽媽,我希望孩子能擁有公公的愛。從今天起,答應我戒掉30多年的毒癮,好嗎?」 父女無言以對,只有淚水奪眶而出⋯⋯然後,德叔慢慢地點頭答應。

後來,我不禁問德叔:「難道阿芬不曾恨過你嗎?」德叔嘆氣地說:「如果她恨我,我反而會好過一點,但她待我如一般的父親,從不介意我是癮君子,從沒怪我沒有給她過正常及幸福的童年。」

細說下,原來德叔妻子在阿芬未滿週歲時,因嫌棄德叔是癮君子而拋棄了家庭。後來,德叔把阿芬寄養在保良局,直至阿芬11歲時才接她回家,自此父女相依為命。

那些年,德叔雖戒不掉吸毒習慣,但凡事總以阿芬的利益及學業為先。父女二人生活不富足,卻滿足地過每一天。對於德叔的關心,阿芬常存感恩之心,但從沒向父親道謝,只用孝順的方式報答他。

直至德叔末期肺癌離世後,阿芬悲慟不已,她後悔沒有親口向父親表達謝意。看到德叔與阿芬的父女情,一切盡在不言中,真教人動容。後來,我鼓勵阿芬用當時在保良局寫信給德叔的一支鋼筆,再次提筆寫信給父親,讓他明白自己的心意,也感謝父親多年無私的愛,然後再將信件化成一縷輕煙告之父親,把自己與父親美好的回憶,銘記於心。 

吳燕卿
屯門醫院 社區服務中心助理社會工作主任

節錄自醫管局內聯網「動人故事.HA」欄目,其他精彩文章請瀏覽
http://ha.home/ha_article/home.aspx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Sina Share on Google Share on Twit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