斟茶

病人翁先生(右二)心滿意足地看著女兒出閣。

一天,九龍醫院的會議室裏傳來大妗姐愉快而洪亮的聲音:「蓮子一雙雙,好快請食薑,飲杯茶啦外父,飲杯茶啦爸爸。」現場喜氣洋洋,場面感人,大家都流露著無比溫馨甜蜜的笑容。

動人場面背後,我還記得某天病房經理來電告訴我,病房一名年長的中風病人翁先生的寶貝女兒快要結婚了,他渴望能出席婚禮,見證女兒出嫁。可是翁先生的病況不宜外出。看到翁先生悶悶不樂的樣子,心想:我們作為醫護,是否可以多走一步,成全翁先生一家的心願呢?於是立刻聯絡病人資源中心社工徐姑娘、病房王經理及翁太,經商討後,一致決定為翁先生安排一個既溫馨又難忘的「斟茶儀式」。


同事和義工組成樂隊,為翁先生一家伴奏及獻唱兩首經典歌曲。

短短時間內,集合各人之力,病人資源中心同事和義工將會議室變身為祝賀出閣的婚禮場地。另一邊廂,護士為翁先生沐浴更衣,換上醒神紅色衣服,並獲醫生同意暫時拔除胃管,讓他可以「靚靚仔仔」地參加斟茶儀式,並留下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雖然時間有限,為增添氣氛,我特意找來病人資源中心社工、義工結他手、精神科同事和社康護士等,組成樂隊,彈奏及獻唱「世上只有」及「月亮代表我的心」。坐在椅子上的翁先生一臉滿足,隨樂曲拍子輕輕踏腳,大家亦投入地哼著唱著。

到了最重要的斟茶環節,翁先生的女兒和女婿親手奉上茶時,翁先生心滿意足地喝一口。這溫馨窩心的畫面感動了在場的每一位,新人和家人都紅了眼眶。沒想到,只要我們多走一步,就能譜出如此美妙動人的關懷樂章,達成病人夢想,喝到女兒和女婿的囍茶。

醫護工作雖然繁忙,但只要我們願意無私付出,為病人多走一步,給予安慰和鼓勵,即使病人留院臥床,飽受病痛煎熬,相信仍能在病房內感受到温暖和盼望。

何莉莉
病人資源中心主管
九龍醫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