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心靈健康的小天地

專為同事提供心理輔導的「心靈綠洲」,去年6至9月的個人輔導服務人次每月平均增長15%。有見及此,心靈綠洲與聯網「職員緊急事故心理服務中心」和「員工緊急事故支援組」合作,舉辦多場減壓工作坊,並陸續在總辦事處及逾30間醫院設立「心靈安樂窩」,安排以下活動,及早介入紓緩同事情緒,亦提供心理健康和評估服務資料、小食、飲品,讓同事的身心在寧靜環境「抖抖氣」。

服務理念來自美國危機干預服務模式,為持續參與重大事故救援工作的人員安排舒適空間,在繁重工作中稍作休息。根據意見調查,參加者普遍認為活動有助平靜身心,更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況。不少參加者更表示希望能在固定地方常設「心靈安樂窩」。


放鬆

安躺在舒適的位置,跟隨指示學習意象鬆弛和呼吸練習,透過虛擬實境接觸大自然,或泡一杯花茶,均能減低壓力賀爾蒙水平。


練習意象鬆弛和呼吸  喝花茶  

靜觀

進行靜觀練習,學習呼吸方法和靜心進食,以平衡情緒、減壓和提升心理質素。


練習靜觀

專注

書寫雋語放開雜念,建構日式禪意冥想「枯山水」,或在細緻圖案上填顏色等,慢慢沉澱心靈,心情變得平靜輕鬆。


在細緻圖案填顏色  建構日式禪意冥想「枯山水」

資訊站

提供10款教同事如何積極面對常見難題的資料卡,如親子溝通、安眠有法、處理憤怒等,以及「錫吓自己」系列自助心理健康小貼士,並整合各志願機構或專業團體,因應最近社會狀況而製作的心理健康和服務資訊。


資訊站

 

「心靈安樂窩」的開放時間和活動,會因應各醫院情況而有所不同。同事可瀏覽心靈綠洲網頁了解詳情。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