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設計貼心  認知障礙病人窩心


佘國耀醫生(右三)和伍婉冰(右四)帶領團隊從病房開始提高大家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

基督教聯合醫院11A老人科病房去年6月至9月進行翻新工程,內科及老人科副部門主管佘國耀醫生和部門運作經理伍婉冰趁機匯集40多名同事的「腦力」,參考外國文獻及指引,根據特別照顧認知障礙病人所需,用心在病房設計上注入新元素,在環境和實用功能多方面打造堪稱是本港首間「認知友善病房」。他們同步加強醫護培訓,提高專業水平,令認知障礙症病人更窩心。另外,團隊致力加強同事和公眾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伍婉冰稱,去年9月在醫院舉行了一連串的推廣活動,加深市民對病症的了解;10月則邀請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代表為醫護舉行兩日工作坊,共有400名同事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


聯合醫院「認知友善病房」五大特色


標示字樣大一倍

標示字樣大一倍

標示字樣的尺寸比以往的病房大一倍。病房內的燈可以獨立調校光暗,令病人看得更清楚舒適。



人造天空燈箱

人造天空燈箱

用簡單的藍天白雲和樹,幫助患者分辨日與夜。病房經理陳愛蓮稱,圖片不能太複雜或太豐富,以免患者愈看愈亂,而燈箱的白光度數,近似自然日光,營造真正白天的感覺。晚上會關掉燈箱。



「彩虹村」壁畫

「彩虹村」壁畫

醫院邀得「光纖之父」高錕教授的繪畫老師鄺妙儀起稿,由醫護和病人一起上色完成畫作。資深護師譚婉儀表示,壁畫背後的意義是希望病人覺得人生充滿色彩和正能量;醫護亦可利用壁畫與病人訓練認知能力,如說出彩虹的顏色、向日葵的數目等。



小型護士站

小型護士站

護士站設於病房門口,醫護要走數十秒才能到達較遠病區看護病人。翻新後病房兩端增設高身小型護士站,方便醫護觀察病人,並及時提供支援,減少對病人使用約束衣。



採用暖色色調

採用暖色色調

病房中的地板、牆壁及扶手位都採用暖色系顏色。病區用紫、黃和橙色,避免病人走錯病區。陳姑娘補充,地板刻意不打蠟,「地板打蠟後會反光,反光位和黑影令認知障礙症病人誤以為是水窪或地上雜物,不願踏前。」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