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看范哥的每件小事

范哥履新當天與總辦事處同事見面交流。

 

別叫我主席

履新當日,范鴻齡坦言有一個小要求 — 希望同事別稱呼他「主席」,「因為『主席主席』,取其諧音即是『一煮就直』,不吉利啊!」他更打趣道:「給個面子的可以叫我范哥;親切點可叫Henry;或者可以叫我范生。」


范哥從前曾在九龍城福佬村道居住,現今整條街都已經食肆林立。

 

九龍城情義結

范哥祖籍寧波,六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他自小在九龍城福佬村道生活,住了廿多年,直至投身社會才遷出。當年的住址,他至今仍倒背如流。他憶述,「其實我曾是公共醫療服務的受惠者,因為以前生病都會去李基紀念醫局看醫生,每次看一至兩次就會好起來呢!」范哥以前舊居樓下有間棺材店和醫館,現今整條街都已經食肆林立,部份舊樓亦已圍封準備拆卸重建。不時重遊舊地覓美食的他雀躍地說:「歡迎大家與我一起到九龍城吃午餐啊!」


范哥生於上海,四歲隨母親來港定居。  童年時的范哥每日看著飛機升降,志願到機場「閘」飛機。  

 

兒時志願「閘飛機」

范哥兒時,家境平平,在家會與兄弟姊妹幫母親穿膠花,幫補生活。他的童年每日都與啟德機場的飛機為伴。由於當時跑道橫跨清水灣道,每當飛機升降時,路面的起降欄就要落閘,有人舉牌閘住行人和車輛,讓飛機通過,所以他希望長大後到啟德機場「閘」飛機。及至中學,有家長找他補習,脫離穿膠花行列。


饞嘴的范哥中學後期決心減肥。  范哥愛慢活,會嘗試不同運動,例如水肺潛水。

 

184磅肥仔變小鮮肉

學生時代的范哥是肥仔一名,在男拔萃書院唸預科時的體重高達184磅。他笑言自己非常饞嘴,飯量驚人。「我每餐吃三大碗飯,對紅燒肉、獅子頭等美食抗拒不了。」身型胖胖的他曾被派出代表學社參加扯大纜比賽,豈料,一開始,他就成了滾地葫蘆,出醜於人前。加上後來他自知「肥仔難奪美人心」,故決心做運動減肥,一年多後體重回落至150多磅。

為保持健康和不反彈的體型,范哥堅持每天健身一小時。另外,他也喜歡到西貢行山,讓自己慢活一會,「愈忙碌的人,就愈需要騰出時間讓自己平靜下來,之後才能保持工作動力。」

范哥透露自己所有球類運動都很遜,「別說我會打籃球,實情是籃球打我,哈哈!」至於唯一一次落場踢足球的經歷是踢班際比賽,「開賽前仍未夠正選球員到場,最後同學不想被取消資格,才推我出去湊數。」


要尊重同事

 

花名「噠噠」的啟示

范哥曾有個暱稱,叫「噠噠」,緣於他被職場欺凌的經歷。他大學畢業後投身社會,在一間船公司當實習生,被派駐日本工作。那時,他在公司連名字也沒有,因為上司只用腳踏鈴叫下屬入房,「噠」一聲是叫實習生甲、「噠噠」就是叫范哥、「噠噠噠」是叫私人秘書,所以「噠噠」就成為他的暱稱。「員工連名字都沒有!相信如果這事在現今社會已算是職場欺凌,若發生在醫管局肯定會被人投訴,人事部要立即開file跟進呢!不過,這教會我銘記日後一定要尊重員工,因為這是基本的禮貌。」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