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HA」系列

飛吧!和藍天談一場戀愛

葵涌醫院精神科註冊護士趙浩南與友人義載社會弱勢社群,體驗飛行滋味。

任我飛 任我飛

 

葵涌醫院精神科註冊護士趙浩南,同時亦是本港滑翔傘代表隊成員。他相信住院病人多接觸室外環境,對病情和信念都有幫助,故工餘時與友人義載社會弱勢社群,一同「滑」破長空,尋找生命意義。

七年前,浩南因其滑水朋友提議,初嘗飛滑翔傘的滋味,結果一試著迷。他稱,飛滑翔傘需要充足的天文知識、飛行理論、體能等,還需「鷹師父」領航。「鷹是節能高手,能順著上升氣流滑翔,毫不費力地振翅高飛。所以鷹出現之處,代表有上升氣流,飛向該處便可飛得更高、更遠。但最重要是尊重大自然的態度,不能心急或逞強,必須確定風向、風速、氣流等,才可以安全飛行。一旦衝動,忽略天時地利,或會釀成意外。」


葵涌醫院正進行重建,浩南(後排右三)與同事共同為病房設計提出建議。

 

讓弱勢社群接觸天空

浩南熱愛天空,他很想病人和弱勢社群都能感受到其魔力,故數年前,他與友人籌辦義載飛行體驗予弱勢社群,參與者有因骨癌而折肢的病人和肌肉萎縮病人。他希望病人相信自己,即使身體有殘缺,但自身潛能依然無限,天空為他們注入正能量,「想飛就飛吧!」

精神科病房內,他經常接觸思覺失調、狂躁抑鬱症等患者。為改善病人病情,他會定期帶院友離開禁閉式病房,多接觸戶外環境,抬頭望一望藍天白雲,心情也變得愉悅。曾經有病人每天情緒不穩,認為自己沒有希望康復,拒絕服藥,嚷著要出院,有時甚至使用暴力。初期醫護只能約束制止,懊惱如何說服他接受治療。但當浩南陪伴該院友離開禁閉式環境,到醫院餐廳喝杯咖啡、逛逛花園、到球場打波後,院友重拾希望,沒再使用暴力,更積極配合治療計劃逐漸康復。


浩南和一群義工朋友幫助肌肉萎縮症病人圓飛天夢。   浩南的妻子(左)和女兒是他追求佳績的動力。   

墮瑞士隊調虎離山之計

身為香港滑翔傘代表隊成員的浩南,2015年在台灣屏東首次參加滑翔傘(越野競速)個人及團隊賽。「越野競速就如『空中版』的滑浪風帆比賽,賽期三至七日。舉辦單位每日列出不同路線,一般賽程30公里至150公里不等,空中飛行三至五小時。參賽選手需要鬥快飛抵終點,越快完成越高分。」浩南參加過兩至三場公開賽後,在2017年哈薩克國際賽中首奪團隊賽冠軍、個人賽第三的佳績,更有動力追求佳績,向國際賽進發。他最難忘是2018年一場賽事,從瑞士隊上了人生寶貴一課。


一套飛行裝備重約8至25公斤,包括滑翔傘、後備傘、坐袋、頭盔、護目鏡、手套護膝、對講機、GPS、指南針等。

「記得當時瑞士隊有兩名最強隊員一直領前,大家以為跟隨最穩當,找個時機突圍即可。但後來我們才發現這條航線很長,瑞士隊其餘三名成員已循最短航線,飛向終點,以最高積分奪冠。我們墮了瑞士隊的圈套!」經此一役,浩南有很大反思,明白不論工作或比賽,最優秀的人不一定是首名衝刺,反而與隊友互相配合,各人發揮長處,才能成為最強的團隊。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