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百昌
「高手在HA」系列之一

口琴人生  何百昌

何百昌(右)無論做手術還是吹口琴,均追求完美的結果。

小小口琴,伴隨威爾斯親王醫院創傷及矯形外科(骨科)部門主管何百昌醫生成長,也是他與病人拉近距離的法寶。「口琴細小,可隨身攜帶;它既能作個人演出,亦可與其他樂器合奏。有時我會即興表演,與病人建立真摯又直接的醫患關係。」何百昌說。

 

初中學口琴  大學組五重奏

何百昌醫生12歲與口琴結緣,曾奪世界口琴大賽冠軍。「學口琴是因為當年學校(英皇書院)的口琴隊發展成熟,訓練有系統,加上以前家境清貧,想學樂器也只能負擔三、四元的口琴。」


(左起)麥柱基醫生、何湛彥、何百昌醫生和何卓彥,透過三把口琴和一部鋼琴,為觀眾獻上達國際級水準的音樂會。

中學畢業後,他繼續在課餘時吹奏口琴。直至1987年,因為兒科一科「肥佬」,才讓他與口琴的關係變得更親密。「當年是大學的最後一年,本來6月畢業後便能在醫院上班。豈料,兒科一科『肥佬』,要待年底重考,合格後才能正式執業。我心有不甘,不想在那半年只做一件事,於是決定與摯友成立『英皇口琴五重奏』。從那時開始,每周練習一次,每次三至四小時。」

五重奏成立後曾多次舉辦演奏會,也參加過國際大型賽事,1997年更贏得德國世界口琴大賽小組合奏冠軍。難得的是,就算各人多忙,每周一次的練習維持至今。有一次何百昌在晚上完成一項大型手術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打開家門之際,竟然看到四位隊友仍然在等他練習,當時已是晚上十一時,隊友的熱誠和堅持感動了他。那夜,他們練習至凌晨一時。

 

追求美的演繹

音樂培養了何百昌對美的追求,無論音樂或醫學亦然。醫學上,何醫生醉心微創腕關節手術,曾任歐洲腕關節鏡學會及亞太腕關節醫學會會長。他說:「吹口琴時,我要求每一個音都完美,這份堅持對於我作為骨科醫生很重要,因為要做一隻好手、美手、有功能的手,都是一種美感的演繹。當你在音樂上有這種追求,將同樣的要求放在病人身上,就會事半功倍。」

多年來,何百昌積極在本地推廣口琴,並在2002年創立香港口琴協會。次子卓彥在父親的影響下,19 歲時已獲得17個國際獎項,包括2013年德國世界口琴大賽公開組獨奏冠軍。卓彥現為專業半音階口琴手和唱作人,於不同的口琴節擔任表演嘉賓、講師和評判。他也曾與本地知名藝人如林憶蓮、李克勤和古巨基等合作。三子湛彥亦曾奪世界口琴大賽青年組獨奏冠軍殊榮。

早前,何醫生與卓彥、湛彥及愛徒麥柱基醫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威院)舉行午間古典音樂會「音樂無代溝」,以口琴和鋼琴演奏音樂之父巴哈和孟德爾遜的樂曲。四人精彩的演出,令台下的病人和同事聽得如痴如醉。音樂會片段已上載至威院內聯網

按此觀看「父子X 師徒」音樂會訪問片段


1987

何百昌(前排右)與摯友組成英皇口琴五重奏。


何百昌(前排右)與摯友組成英皇口琴五重奏。

 

1990

五重奏首次舉辦公開音樂會,獲高度評價,樂評人在報章以「近10年最出色的音樂會」形容五重奏演出。

 

1995

何百昌在日本首奪世界口琴大賽二重奏組冠軍。

 

1997

五重奏於德國勇奪世界口琴大賽小組合奏冠軍,家人遠赴德國支持他。

五重奏於德國勇奪世界口琴大賽小組合奏冠軍,家人遠赴德國支持他。

 

2002

創立香港口琴協會,任創會會長。

 

2002-2009

何百昌(右七)在2004年以香港口琴協會會長身份參與亞太口琴節。

何百昌(右七)在2004年以香港口琴協會會長身份參與亞太口琴節。

 

2011

五重奏在歌手李克勤的演唱會伴奏。

五重奏在歌手李克勤的演唱會伴奏。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