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動腦筋  延緩腦退化

醫管局資料顯示,2017年香港有5%至8%的65歲以上人士患有認知障礙症,預計2039年60歲以上患者有11%。瑪嘉烈醫院職業治療部2016年與內科及老人科的記憶診所合作,開展「智醒耆兵」計劃,以早檢查、早發現和早介入為目標,協助患者延緩腦退化。

計劃參加者何先生患有早期認知障礙症,由老人科醫生轉介至記憶診所。「太太每星期陪我上小組訓練,姑娘都十分細心有耐性,為我們準備很多活動。我最難忘的經驗是做糯米糍!」何先生今年3月至6月參與計劃,對活動感到十分滿意。何太覺得丈夫參加計劃後變得積極主動,她補充:「丈夫後期會主動做『功課』和參與社區長者中心的活動。我與丈夫因而增加了話題,交流亦多了,關係較以前好。」

一級職業治療師梁翠蓮表示,截至今年7月,計劃共服務510名病人。參與家庭對計劃十分滿意,認為計劃有助改善患者的認知能力,延緩腦退化。


     職業治療師用紙牌與參加者進行記憶力訓練。     早期認知障礙症患者何先生(左二)和何太(右二)拿著畢業證書和手工作品,與負責計劃的一級職業治療師梁翠蓮(右一)及二級職業治療師林碧敏合照。

「智醒耆兵」計劃

1. 照顧者講座

由職業治療師講解認知障礙症病徵和治療方法,教導照顧者正確的溝通技巧,介紹社區資源,並訂立合適的照顧計劃。

2. 認知訓練小組

透過多元化的小組活動,如現實導向、懷緬治療、八段錦、製作懷舊小食和手工藝創作等,改善患者的溝通和認知能力。

3. 家居訓練

鼓勵患者訂立目標,並在家中多參與多項有意義的活動,如運動和動腦活動,建立健康生活模式,加強訓練成效。

4. 分析成效

分析患者計劃前後的認知表現,並與家人一起商討跟進方案。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