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有理

快樂有理

醫管局「心靈綠洲」網頁近日上載了多個從不同研究得出的開心貼士,細閱下發現快樂其實一直在身邊。想進一步測試自己的心理健康,可做網上問卷,結果包括初步評估的分析及建議,有興趣索取更多資料的同事可致電「心靈綠洲」2300 8619。


快樂與打針的關係

美國一間大學進行了一項有趣的研究,邀請81名大學生接種乙型肝炎疫苗。數個月後,他們發現心情開朗的人,體內會產生接近兩倍的抗體。不要小覷身心的密切關係喔!

資料來源 : Marsland, A. L., Cohen, S., Rabin, B. S., & Manuck, S. B. (2006). Trait positive affect and antibody response to hepatitis B vaccination. 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20(3), 261-269.


給自己的情書

有研究發現參加者每天寫一封信給自己,表達對自己的欣賞,三個月後,他們明顯更快樂,效果更會持續六個月。

資料來源: Shapira, L. B., & Mongrain, M. (2010). The benefits of self-compassion and optimism exercises for individuals vulnerable to depression. Journal of Positive Psychology, 5, 377-389.


婚姻「五一法則」

一項進行了20年有關婚姻的研究發現,良好的關係有一個「五一法則」,就是當出現一次負面的交流如責備、教訓,就要製造五次正面的交流如讚美、感謝等,以維持關係的質素。

資料來源: Gottman, J. M. (1994). What predicts divorc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rital processes and marital outcomes. Psychology Press.


點用禮券最開心?

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參加者陪另一個人去咖啡店,用禮券請他喝咖啡,比純粹送禮券給對方更快樂。

資料來源: Aknin, L. B., Sandstrom, G. M., Dunn, E. W., & Norton, M. I. (2011). Investing in others: Prosocial spending for (pro) social change. In Positive psychology as social change (pp. 219-234). Springer Netherlands.


好心情是止痛藥

一群患關節炎和長期痛症的女士三個月內每星期記錄自己的情緒狀態,當她們心情好的時候,疼痛感覺都會少一些。

資料來源: Zautra, A. J., Johnson, L. M., & Davis, M. C. (2005). Positive affect as a source of resilience for women in chronic pain.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73(2), 212-220.

 

按此一齊分享更多開心小貼士!

按此職員自助心理健康網站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