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出沒!「賣萌」送關懷

貓狗出沒!「賣萌」送關懷

動物探訪活動可紓緩病人情緒、緩解痛楚和穩定血壓,有助關顧病人身心社靈多方面的健康。採訪當日,有四隻不同大小和品種的寵物義工到明愛醫院為病人打氣。小狗表演敏捷身手和「賣萌」,病人笑逐顏開。

明愛醫院每月有一次寵物義工探訪,七至八隻寵物分兩組探訪兩個病房,每節約一小時,各有八至十名病人參與。主要服務對象是骨科、兒科、紓緩治療科等病人。每次會面,病人都踴躍逗小狗玩。同事亦會為病人和小狗拍即影即有合照,給病人留念和展示給家人看,增加話題,分享歡樂。

 

外國有小貓陪醫生巡房

貓狗來訪,可令病人感受關愛。雖然病人與寵物不能用言語溝通,但與寵物互動可令病人覺得有心靈交往,抒發情緒。九龍西醫院聯網統籌(醫務社會服務)部門經理孫熙屏表示:「動物探訪能增添病房生氣,外國更有小貓陪醫生巡病房。有時病人會主動說起以前養寵物的經驗和威水史,快樂的回憶有緬懷治療的作用。看到病人對週遭事物由無反應到有反應,已是很大的進步。」

明愛醫院紓緩治療科早年已有寵物探訪,自2015年起改由醫院的健康資源中心籌辦。孫熙屏指出,同事會向病人預告活動內容,並解釋來訪動物都有在義工機構登記及接受培訓,再詢問病人是否願意參加。為顧及怕貓狗的病人和病房運作,活動在指定房間進行,更做足防感染措施,包括確保義工曾接受防感染控制訓練和動物曾接受疫苗注射;記錄到訪的動物、探訪過的病人和探訪時間;活動後消毒房間等。


Gloria

「我是醫管局退休同事,飼養的13隻小狗都是寵物義工,13年來共出動超過600次。最難忘的一次是,曾有一名女病人非常熱情地擁抱我的比熊犬。原來她長期住院,很想念自己養的比熊,所以把小狗當作自己的寵物去擁抱和聊天。簡單的探訪已可算是社群支援,使病人感到未被遺忘,重燃他們克服病魔的鬥志。」

Gloria
義工


廖先生(左)

「我曾中風,30年來經常進出醫院。看電視得知動物探訪,但還是第一次親身參與這活動,見到那麼多小狗來醫院探訪,氣氛很好,很開心。」

廖先生(左)
病人


鄭太

「寵物探訪就像親友來探我,鼓勵我早日康復。我喜歡抱著小狗傾訴心聲,水汪汪的眼睛彷彿在說牠明白我的病情,使我倍感安慰。」

鄭太
病人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