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地醫護打針措施逐個睇

5地醫護打針措施逐個睇

流感不只威脅香港,其他國家及地區亦然。世界各地都推出不同措施,鼓勵或要求醫護人員打流感針,截斷流感病毒的傳播途徑。


英國
打針有獎勵

英國國民保健署自2016/17年起,每年投放一筆獎金,鼓勵轄下醫療機構改善醫護人員健康,其中一項評核指標是提升醫護人員流感疫苗接種率。2016/17及2017/18年度,醫護人員打流感針比率高於50%的醫療機構,便可按比例獲得獎金。計劃成效顯著,推出後首年的整體醫護人員打針率提升至63.2%,而上年度更上升至68.7%。


澳門
居民免費打針

澳門將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措施擴展至所有持有澳門身份證的居民。當局會先為高危人士注射疫苗,包括醫護人員及院舍工作人員,然後再為非高危人士注射。當地衞生局局長李展潤今年初表示,澳門居民的流感疫苗接種率為全亞洲最高,其中幼稚園幼兒的接種率達80%,小學生70%,老人院的長者為90%,有助形成良好的免疫屏障,阻礙流感病毒傳播。


Hong Kong
醫管局增2項大獎  同事大激鬥

香港特區政府每年約10月推出「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免費為高危人士打流感針,涵蓋衞生署、醫管局、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和其他政府部門的醫護人員。

醫管局每年均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士打針。今年增設兩個獎項,鼓勵積極推動注射流感疫苗的同事。首先,「突出創意推廣大獎」旨在徵集同事推廣打流感針的創意點子。同事或團隊可提交其籌辦活動的細節,參加突出創意推廣大獎。評審小組會根據創意和同事參與程度,選出10個較突出的活動,勝出同事或團隊可獲豐富獎品。報名截止日期為2019年1月31日。

此外,今年10月10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間,最高員工接種率的三間醫院可獲「員工接種率卓越大獎」,以示表揚。

詳情可留意內聯網專頁。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
強制打針

澳洲新南威爾士省衞生部門今年3月宣佈,強制在「高風險」病房,如癌症病房、器官移植病人病房、成人及兒童深切治療部、產房、新生兒病房等工作的醫護人員打流感針。醫護人員必須證明已打流感針,若有特殊健康狀況致不能打針,則須呈交醫生證明,而該人員亦須長期佩帶口罩或調離原本崗位,否則可能會被解僱。


美國
打針屬聘用條件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疾控中心)的統計,2017/18年的流感季節期間,整體美國醫護人員流感疫苗接種率達67.6%。其中藥劑師、醫生、護士及醫生助理的接種率達80%或以上;非醫療職系人員,如行政及支援人員、助理等的接種率,亦達約60%。

疾控中心分析指出,醫護人員打針率高的原因之一是大部份醫療機構的入職要求必須打針。今年中發布的另一項美國研究發現,愈來愈多醫院強制醫護人員打流感針。研究去年訪問了近600間美國的醫院,逾60%的醫院強制醫護人員打流感針;比率較2013年同類型研究的37%,大幅上升。

疾控中心指出,當僱主要求或鼓勵醫護人員接種疫苗,接種率可高達65%至88.4%。相反,若接種疫苗不列入僱用要求,且僱主沒有鼓勵醫護人員打針,接種率則可低於30%。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