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捐獻何處去?

一個捐款箱滿載有心人對醫管局的支持。除金錢外,善心人亦作出不同形式的捐贈,例如捐遺產、藝術品、醫療儀器、醫院設施等。水滴石穿,積沙成塔,讓我們看看一群有心人的捐獻如何直接令病人受惠,改善公營醫療服務。


「童康服」  伴病童抗病魔

「童康服」項目是香港兒童醫院其中一項提升病童住院體驗的關顧措施,由華特迪士尼公司捐贈港幣410萬元,為醫院病童設計及製造26,000件特色住院服裝。病童服的設計集美觀、舒適及實用功能於一身。小朋友穿上印有迪士尼卡通人物剪影的病童服,由迪士尼朋友陪伴面對治療過程,感受關愛、溫暖和希望。

想了解病童服有幾特別?按此觀看短片。


    為人熟悉的迪士尼朋友剪影加上大自然背景圖案,減少住院小朋友的不安和恐懼感。    為人熟悉的迪士尼朋友剪影加上大自然背景圖案,減少住院小朋友的不安和恐懼感。

電動樓梯機贈同路人

陳伯(化名)到醫院覆診時,看見不少如他般行動不便的病人往返覆診時遇上困難,如果病人的住所或覆診地點沒有升降機,情況更壞。有見及此,熱心的陳伯慷慨捐助港幣40萬元,提升九龍中聯網的非緊急救護運送服務。聯網將添置三套電動樓梯機及四套非緊急救護車專用卧床,接載居住在沒有升降機的舊式樓宇,和行動不便或需卧床的病人,令病人更安全和舒適。每年約有兩萬名病人受惠。


繽紛畫作  撫慰心靈

畫作有助洗滌心靈,放在醫院能增添繽紛色彩。捐贈者今年初向醫管局轄下醫院捐贈其已故妻子的畫作,作品生動活潑、色彩繽紛和充滿生機,藉此鼓勵和撫慰病人的心靈。這批畫作放在多間醫院供人欣賞,其中,伊利沙伯醫院日間醫療中心展出兩幅;明愛醫院擬掛四幅在餐廳;另外六幅則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日間癌症治療中心、臨床腫瘤科病房等地方展出。


    繽紛畫作  撫慰心靈    繽紛畫作  撫慰心靈

送出遺產延續愛

當人生走到終點,不少病人盼望貢獻最後一分力回饋社會,捐出部分甚至所有遺產予醫院,將希望和愛伸延至有需要的病人。其中,已故癌症病人的家屬孔女士,從母親及姐姐遺產中捐出港幣140萬元予威爾斯親王醫院腫瘤科,添置為腦腫瘤作立體定向放射治療的治療計劃系統及其驗證系統。

另外,入住黃大仙醫院復康醫療護理部多年的黃婆婆(化名),感激醫護人員從不間斷的悉心照料,離世後捐出遺產中的港幣100萬元予該部門,提升病房設備,包括添置床褥、手推車等,讓其他病人在舒適的環境接受治療。


增購醫療儀器  加強復康訓練

醫管局慈善基金集結來自不同機構及個別善長的善款,多年來撥款資助了多個公立醫院提升醫療服務質素的項目。當中包括2013年至2015年資助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九龍醫院、大埔醫院、屯門醫院、東華醫院及基督教聯合醫院,購置機械輔助步行治療系統,協助神經創傷的病人在安全及可控制的環境下進行康復訓練,改善活動能力和自理能力,提升生活質素。

另外,2016/17年度,慈善基金資助博愛醫院購置機械臂上肢功能治療系統。中風、神經系統或肢體受損導致有上肢功能障礙的病人,以及患神經系統疾病的患者,透過先進的技術,進行密集式及重覆的上肢訓練,提升康復治療成效。


    機械臂上肢功能治療系統    機械輔助步行治療系統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