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經驗調查報告」提升服務質素

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自製表格,跟進病人和家屬的查詢,加強醫患之間的溝通。

「以人為先」是醫管局的核心價值,因此,醫管局自2010年起定期在不同範疇,包括住院、急症室和專科門診,蒐集及分析病人經驗,再訂定相關改進措施,提升服務質素。

最新發表的《2017住院病人經驗調查》反映病人整體求診經驗十分良好,平均分達8.1分(10分為滿分),當中超過九成病人給予7分或以上,對醫護人員的信心更高達9.5分。是次調查於去年夏季流感高峰期進行,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醫生江承蔭稱,同事工作繁重仍全力以赴,反映同事的使命感獲得病人肯定。


聯絡護士是出院病人和病房醫護的橋樑。貼心跟進和適時匯報有助減低病人再次入院的可能。

報告亦幫助醫護人員從病人角度了解其所需。例如病人希望與醫護人員交談了解病情,以及在焦慮時得到安慰。於是,江醫生的部門設計了一份表格,護士可預先記錄病人或家屬欲向醫生查詢的事宜,讓病人及家屬知道醫護人員已在跟進,感覺安心,而醫生也可於會面前準備。

屯門醫院老人科聯絡護士余淑恒表示,過往調查反映病人對出院時提供的資訊及支援評分較低,顯示病人擔心出院後的護理。為加強跟進出院病人情況,該院推出「病人出院資訊摘要先導計劃」,主動聯絡其他專科提供出院支援。

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護士黃嘉雯認為,是次調查以科學數據客觀地反映良好的醫患關係,印證了同事「以人為先、專業為本」的成果。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