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護理  提燈接棒

羅小明

羅小明
顧問護師
瑪嘉烈醫院


傷口若處理不善,有可能引起感染發炎,甚至併發症。慢性傷口長久不癒,患者除要忍受痛苦外,日常生活亦非常不便,甚至造成困擾。造口護理對維持長期病患者的生活質量尤其重要。顧問護師羅小明早於1994年已在瑪嘉烈醫院開展造口及傷口護理服務,可說是造口及傷口護理的先鋒。

當年羅小明協助瑪嘉烈醫院成立造口及傷口護理護士診所,也是該院首間護士診所,每年服務近2,000人次。2013年她成立由護士主導的跨部門小組委員會,與專科醫生和專職醫療的同事合力監察和改善醫院的壓瘡發生率,成效顯著,發生率由逾2%改善至約0.5%。


造口及傷口護理顧問護師羅小明致力培訓護士,希望將護理知識傾囊相授,惠及更多病人。

務實派的羅護師凡事親力親為,不遺餘力地培訓前線護士。1998年起推行「造口和傷口聯絡護士培訓計劃」,由病房派護士定期跟羅護師學習預防和護理方法,病房護士可獨立處理個案。過去十年,她在醫院和聯網舉辦了超過100場傷口護理工作坊和講座,向逾2,850名護士傳授處理壓瘡和傷口護理的知識和技巧,輔以真實例子說明:如曾有病人左腳長期反覆有靜脈潰瘍,面對截肢風險。羅護師針對處理個人衞生、營養、運動和傷口護理,並與血管外科醫生研究較少創傷的治療方案,最後病人傷口順利癒合。

羅護師常應邀在本地及國際的大學和專科組織擔任顧問,同時任國際壓瘡指引管治小組成員,與十多名來自美國、德國、法國等地的專家,制訂預防和治療壓瘡的指引,實行全方位提升傷口護理水平。

為病人福祉,羅護師總會多走一步,重視病人和家人的需要,如看到年長病人於造口手術後無法自理,會主動聯絡醫務社工幫忙安排送飯服務;當病人或家屬因病情而情緒受困擾,會主動約見他們,提供護理指導和鼓勵。「我希望盡力做好每個個案,身體力行,令病人相信我們樂意聆聽和幫助。看見他們由不接受病況,到積極改變現況,樂觀生活,有很大滿足感,也是我工作的動力呢!」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