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密睇」  風濕疼痛速速減

郭殷

郭殷
副顧問醫生(內科)
伊利沙伯醫院


風濕免疫病是免疫系統出現自身攻擊,引致關節、腎、腸,肺、心臟及大腦等系統出現炎症。郭殷醫生相信,及早診斷和用藥,加上嚴密控制病情,不只可降低類風濕關節炎的活躍程度,更可減少關節損傷和慢性殘疾的機會。

郭醫生受海外治療方案啟發,早於2008年於風濕免疫科門診引入客觀的病情評估方法,每六至八星期評估及監察病人一次。醫生會綜合血液測試、關節疼痛及腫脹程度等多項客觀評分,衡量患者的疾病活躍程度。若患者情況未達到治療目標,醫生會加強藥物治療。此方法有助紓緩病徵,毋需使用昂貴的生物製劑治療。事實證明,這種策略在伊院是有效的。

郭醫生於2013年與本港13間醫院合作,成立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名冊,至今綜合逾300名病人的疾病資料。由於亞洲人的基因與西方人不同,她相信這些綜合數據有助微調治療方案,制訂更適合本港病人的治療服務。

除了準確用藥,郭醫生認為用心聆聽和關注病人感受,互相溝通,均有助患者了解自己病況及治療效果;而支援及關顧病人家屬亦不可少。不管病人病況好與壞,郭醫生會繼續與病人攜手走過高山低谷。

 

 

 

電郵分享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微博 分享至Google 分享至Twitter

 

▲返回頂部